【学术讲座】基于事实型数据 提升ESI学科表现

2018年06月28日 00:00  点击:[]

随着国家“双一流”和我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深入实施,ESI已经成为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提升ESI学科表现对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理清ESI学科现有差距,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特邀请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举办“提升ESI学科表现”专题讲座。

讲座题目:基于事实型数据提升ESI学科表现

讲座时间:201874日(星期三)15:00

讲座地点:行政楼六楼会议室

主 讲  人:杨志强科睿唯安大学与政府事业部高级总经理


讲座主要内容:

一、ESI相关概念及运用

·什么是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指标相关的评估体系

·部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与ESI相关的工作重点及指导意见

二、我校及相关高校ESI学科表现

·河南省高校ESI学科表现

·河南省高校ESI高影响力论文情况

·中国大陆部分医学类院校ESI学科表现

·新乡医学院ESI学科表现

三、ESI学科提升建议

·开展学科分析  优化学科布局

·跟踪研究前沿  寻找热点研究方向

·扩展高水平国际合作

·尝试在更高影响力的期刊投稿

·注册ResearcherID/ORCID

·人才引进

讲师介绍:

杨志强,科睿唯安大学与政府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经理。近十余年来,杨志强先生一直致力于为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业人士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解决方案,与国内各大高校图书馆、发展规划部门、学科建设部门、科研处、人事处保持着紧密的合作。杨志强先生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


相关介绍:

1、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目前国际普遍采用的一个基于客观数据的指标,该指标能够从科研生产力、科研影响力、科研创新力和科研发展力这4个方面,全面呈现学术机构某个ESI学科的论文质量与科研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2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SCIE是世界上最威的引文索引数据之一。SCIE了自然学科域中最具威和影响力的9,000多种学期刊,涉及了自然科学的177个学科,收的内容最早可回溯至1900年。

3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是世界上最威的引文索引数据之一。SSCI了社会科学域中最具威和影响力的3300多种学期刊,涉及了社会科学的57个学科,收的内容可回溯至19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