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领导参加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

2020年07月19日 21:43  点击:[]

7月13—16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在洛阳举行。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副省长霍金花,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我省17所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主管学科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41个建设学科(群)的学科负责人;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我校党委书记陈建国,校长任文杰,党委委员、副校长朱武凌以及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个省特色骨干学科负责人参加了研讨班。

江凌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大学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和使命,紧跟新时代高校办学新形态,加快推进我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他指出,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要确立正确办学理念、做大做强优势学科、努力培养工程人才、完善治理体系,应充分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集中资源建设特色骨干学科、围绕特色骨干学科构建学科体系。要把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作为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的关键,以特色发展培养特色人才,产出特色成果,为行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把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成为承接发展要素的载体。要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探索书院通识教育与学院专业教育双轨育人体制,造就更多各个领域的引领型工程人才。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高校治理结构,把事权充分下放二级学院,改进高校评价体系和科研转化、产学研协同机制。

霍金花强调,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要树立“顶天立地”的目标追求,打造特色学科的金字招牌,着力构建人才技术的发展高地,催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有乘数效应,建立能进能出的考核体制,加快推进我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的建设进程。

陈建国在会议交流中指出,通过学习真切感受到此次研讨班主题明确、内容深入、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并体会到上级领导对全省教育事业的良苦用心和对全省高校的殷切期盼。他表示,学校的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成功入选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对我校来说是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给公共卫生事业带来的挑战,直面问题,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一流标准,强化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兼具深厚家国情怀和精湛技术技能的优秀复合型医学人才,为护佑中原地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更多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任文杰在会议交流中强调,本次会议领导重视,组织严谨,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对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几天的考察、学习、研讨,深切体会到了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显著成果,更加深刻认识到高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他表示,作为我省目前唯一独立建制的西医本科高校,我校将以“双特”学科建设为抓手,秉持改革创新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凝聚资源,汇聚力量,特色引领,坚定不移推进我校“三大工程”“四位一体”建设,尽快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为健康中原、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我省在前期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启动了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旨在推动若干所高校进入国内一流行列,一批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或前列,为国家“双一流”战略布局积蓄后备力量。我校成功入选河南省“双特”建设行列,反映了我校在加强学科优势特色发展的建设成效,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将站位在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健康中原的新高度,乘势而上,全力做好2个省特色骨干学科的建设工作,为冲击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供稿:武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