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会

2020年11月27日 14:31  点击:[]

11月25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启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武凌出席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附属医院及科研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本轮学科评估的总体改革思路、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破五唯”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如何有效抑制人才无序流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药学院负责人分享了参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工作经验。

朱武凌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牛鼻子”,发挥着龙头作用,学科评估是对学科建设成效的全面考察和学科发展水平的综合评比,对展现学校的办学声誉、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更好的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朱武凌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政策导向和改革举措。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要以破“五唯”为突破口改革教师队伍的评价;要更加突出学科成果的质量、贡献和特色,强化学科对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

二是要精准把握评估体系的关键指标。要全面梳理现有学科建设材料,聚焦具有原创性、突破性和前沿性的代表性成果;凝练学科特色,深挖学科建设成效的亮点,尤其要加强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领域的合理整合。

三是要强化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各学院是学科评估工作的主体承担单位,院长要亲自负责;学科建设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各单位要团结协作,齐心合力,以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力争取得好成绩,实现升档次、进位次。

四是要从长远大计出发谋划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要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为标表,做到“以评促建”。要实现“三个结合”,将第五轮学科评估与各学院编制“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申报博士单位授权相结合。要以此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厘清发展思路,落实战略举措,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开创我校学科建设新局面,扎实推动学科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供稿:张振超  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