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网上教学等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文件精神,结合目前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与安排:

一、总体目标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直播平台,整合调集适配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电视、家庭电脑和智能终端等,启动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二、实施步骤

(一)传达部署(23日前)

各培养单位组织完成网上教学活动的传达部署,成立网上教学活动组织领导小组,启动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二)试点实施(24日至6日)

各培养单位组织各学科开展网上教学方案研讨,开展网上教学试点运行工作,修订完善实施方案。

(三)普及应用(27日至9日)

各培养单位组织授课教师开展相关教学平台网络使用学习和应用培训,为全面实施网上教学活动奠定基础。

(四)全面推进(210日后)

我校将于210日前做好开展网上教学所有准备工作,于215日前启动实施网上教学活动,确保全面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三、实施路径

研究生处制定本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做好推迟开学引发的教学计划调整工作,统筹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实现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

本着“合法合规、精准有效、方便快捷”的原则,坚持能够支持实时直播优先,优化已有合作平台课程,按需扩大合作平台范围、加大合作共建力度,为线上教学提供课程资源支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本学期任课教师(特别是31日前有教学任务的教师),通过学校现有的智慧校园平台、网络教学平台、微信等进行网上建课、授课、辅导答疑等培训。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因地制宜确定计划开课课程,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研究生处核定提交的线上教学计划,督导检查平台中教学资源、学生人数、在线学习等信息,确保教学安排正常进行。并强化检查指导,真实核定学生成绩和教师工作量。

具体要求:

1. 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加强管理,疫情期间不组织研究生参加群体面对面的集中授课、辅导和培训考试。

2. 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于26下午500前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课程安排无课程安排的单位需发送备案说明报送至研究生处培养(填报附件1

3. 研究生处调整2019级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授课形式,联络沟通在线教育平台,疫情期间实行线上授课方式。相关课程负责老师要积极认真做好课程的同步辅导答疑工作。(填报附件2

4.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研究生的联络、关怀和指导。导师和研究生要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讯方式及时沟通,导师及时掌握所指导的研究生身体状况、所处环境及精神状况,并督促研究生将健康状况、所在地等有关情况向辅导员每日一报;通过在线讨论等方式与所指导的研究生交流有关科研工作,指导研究生在家做好文献查阅、论文撰写等科研工作,做到防疫、学业两不误。

5.科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要坚持按期毕业为原则,科学合理组织好 2020 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尽量不推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延迟开学期间,教师要在明确提出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远程指导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研究生要按照导师的要求,开展查阅文献、论文撰写与修订等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等活动,毕业答辩和学位申请等相关工作安排将依照疫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具体安排见后续通知。

6. 对仍在规培基地进行住院医师规培轮转的研究生,导师也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关怀,每日联系研究生,并及时与医院主管部门沟通,合理安排轮转科室,提醒研究生按照相关要求采取正确、有效的防护措施。

7. 经与学堂在线网上授课平台沟通,对方可提供以下网络课程学习,各培养单位如有需要上报至研究生处培养科统一安排。(附件3

联系人:刘玉青

电话:3831185

邮箱:48132269@qq.com

 新乡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