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研究生学院成功举办“研途共进,朋辈领航”科研经验交流分享会

日期:2023-08-24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研究生新生入学后更好地进行科研学习,提升学术科研能力,创造积极良好的科研氛围。2023年8月19日研究生学院于博学楼D2教室成功举办了“研途共进,朋辈领航”科研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交流分享会特邀了2023届考取博士研究生的临床专硕研究生丁宁宇、平玉坤、王鸣华担任主讲嘉宾,研究生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及2023级300余名临床专硕研究生新生参与此次活动。


    丁宁宇同学从繁忙的规培学习、曲折的申博过程、有苦有甜的生活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在科研路线上的心得体会以及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告诉大家创新并不是在前人的成果上缝缝补补,而是需要从问题出发,寻找解决实际问题的更优方法,考博的结果充满不确定性,若遇到困难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要轻易放弃,要保持耐心、细心和勇敢。


平玉坤同学从科研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文献的阅读与管理、学术的沟通与交流以及论文的撰写和投稿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最后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从科研建议、科研软件、申博建议等方面和同学们认真讲解了在申请博士过程中的各种细节和经验,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王鸣华同学在论文写作、论文阅读、论文投稿和身心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独特的感悟与理解,给出科研建议,以帮助新生们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接着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学习和申请博士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最后鼓励同学们多参加科研比赛,积累科研成就,并给出自己的比赛经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法的学习是问题解决的关键。通过此次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加强了研究生间的相互交流,营造了思维碰撞的良好氛围,使得同学们对学习能力的提升、科研经验的积累有了更好和更全面的认识。研究生学院将继续推进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引导研究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