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1-23  浏览量:

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确保2024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及学位授予等工作顺利进行,现将各项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严格按照《新乡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指南》(附件1编排和印制,具体要求及撰写格式由各硕士学位授权点牵头单位制定,将在网页另行通知。

二、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初检)

所有申请硕士学位人员都必须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检测办法依照《新乡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办法(暂行)》执行。学校现行检测软件为“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TMLC2”。检测流程:申请人自查在导师指导下修改完善学位论文提交至各培养单位集中提交至研究生学院学位办公室统一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反馈各培养单位反馈给学生及指导教师,修改完善。

硕士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合格标准:复制比≤20%(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

硕士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不合格标准:复制比>20%(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论文不予评审。

提交复制比检测的论文,文件名要求:申请人手机号-姓名-学号-培养单位-导师姓名-学生类别(学生类别:全日制学术型、全日制专业型、同等学力学术型、同等学力专业型)。

例如:1383730××××-张三-00000000-基础医学院-李四-全日制专业型。

申请人须于37日前将学位论文提交至导师审阅,并依据导师意见修改完善;321日前将学位论文和《新乡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导师审查意见表》(附件2)提交至本人所在培养单位,由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进行形式审查。审查合格后,各培养单位323前统一将申请人的学位论文(WORD版)提交至研究生学院学位办公室公室进行复制比检测。

三、学位论文预答辩

各培养单位于325日—42日组织学位申请人进行预答辩,并将《2024年上半年新乡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果汇总表》(附件3盖章后报送至研究生学院学位办。

四、学位论文送审

学位论文由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学院负责统一送审,进行“双盲”评阅。其中全日制研究生由培养单位负责送审,同等学力由研究生学院负责送审。

1.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聘请至少两位专业研究方向与学位论文一致的,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至少一位是校外专家。

2.同等学力人员:聘请至少三位专业研究方向与学位论文一致的,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至少一位是校外专家。

盲审学位论文要求:论文封面与文中均不得显示作者与指导教师姓名,须删除“致谢”“攻读学位期间发表文章情况”和“个人简历”中关于指导老师和个人的所有信息。

个人提交的盲审学位论文,文件名要求:申请人姓名-培养单位-导师姓名-

学生类别-研究方向(将依据研究方向匹配盲审专家)。送审时,由各培养单位或研究生学院编制盲审编号进行送审。

五、学位论文抽检

学校按30%的比例对通过论文评审的全日制硕士学位论文进行抽查,被抽中的学位论文由研究生学院负责送两位专家(专家要求同上)进行双盲评阅。两位专家评阅意见书中论文学术水平评价≥70分,且论文评价达到A档或B档视为通过。

六、学位论文答辩

1.论文评审通过者,依据《新乡医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附件4)要求,填写《新乡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附件5,向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交答辩申请。

2.各培养单位根据论文评审意见反馈情况,安排适当时间进行答辩。答辩表决票在答辩前由各培养单位盖章后方为有效。

3.各培养单位组建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组成按《新乡医学院硕士学位授予细则》规定,于答辩前一周将《新乡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核表》(附件6)报至研究生学院学位办公室,办理审核手续。

4.学位论文答辩由各培养单位组织实施,答辩前需在校园内粘贴海报,非涉密学位论文答辩要公开举行。答辩会要有会标,内容为“新乡医学院2024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申请人与答辩委员会合影照(一张)与学位申请相关材料一并送交研究生学院学位办公室公室。

七、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终检)

答辩工作结束后,由研究生学院负责统一进行制比检测(终检),申请人硕士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结果须≤15%(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不符合要求者不允许提交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

八、学位评定

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须于61前召开学位评定会议(注:会议记录复印件交学位办公室保存),对申请人是否建议授予硕士学位进行表决。表决票在使用前须经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盖章各学院学位分委员会须于65向学位办公室报送相关材料。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会议时间另行通知。

九、学术造假行为处理

对于申请人学位论文质量,导师和培养单位要严格把关。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论文评审等过程中,若发现学位申请人存在论文造假行为,学校将按相关规定做作出严肃处理。

十、学术成果认定

硕士学位申请人须按照《新乡医学院授予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暂行规定》(校字〔202344号)(附件7,完成相应学术成果,并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前填写《学术成果认定申报书》(附件8),经导师审核并签署意见后,向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申报,并将学术成果原件(证明材料)、复印件提交培养单位。培养单位审核通过后,方可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

全日制研究生在申请答辩时未满足上述学术成果要求,但满足毕业要求,可进行论文答辩。答辩通过,可予以毕业,学校暂不接受其学位申请。毕业后,申请人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提交符合申请学位要求的学术成果,方可申请学位。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学术成果未达到上述要求,学校不接受其答辩和学位申请。

为保证各培养单位严格执行各学位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自2024年下半年起,除临床医学外,学术成果认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定,将由各硕士学位授权点牵头单位统一组织。

请各培养单位和学位申请人严格按照《2024年上半年新乡医学院硕士学位申请工作日程表》(附件9做好各项工作。2024年上半年拟申请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需填写《2024年上半年同等学力拟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调查表》(附件1037日前发送至xyyjs2020@163.com

 

联系人: 常老师  张老师

电话:0373-3831391

        邮箱:xyyjs2020@163.com

 

                                                                                                                                                                                                                                                                                                      研究生学院

                                                                                                                                                                                                                                                                                                     202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