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日常工作 >> 正文

关于对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的通知

日期:2017-03-21  浏览量:

各有关培养单位:

按照我校《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20133月开展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工作,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严格管理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工作由研究生处统一布置和监督指导;各培养单位主管领导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其研究生管理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教研(科)室落实执行。

各培养单位负责领导对此要给予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具体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任务,明确责任,严格管理,督查实施;各单位通力配合,保证考核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高质量完成任务。

二、考核组织形式

各培养单位成立毕业考核专家组,下设各专业组。各专业组按二级学科设立,成员由35位具有临床医学副教授或副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及1位秘书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人数比例至少占23以上。

各学科专家组参考《新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评分表(模板)》(附件5)、依据本学科的培养要求制订具体的考核内容和评分办法。

三、专硕临床能力毕业考核的具体要求

(一)考核对象

2014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二)考核内容

专硕临床能力毕业考核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笔试、口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主要考核申请人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技能。

1.临床基本技能考核

1)病例考核(20分)

考核组专家在二级学科范围内选择模拟病人,由申请人对该病人进行询问病史、体检后,书写病历并做出诊断和初步治疗意见。

2)手术或辅助诊疗技术(40分)

外科学、麻醉学、妇产科学、耳鼻咽喉科学、眼科学的申请人做一例手术或手术中的部分操作(根据国家卫计委颁发医疗机构手术分级管理办法(卫办医政发〔201294号);

内科学、神经病学、肿瘤学、儿科学、皮肤病与性病学、康复医学与理疗学、老年病学等专业的申请人做一项辅助诊疗技术或辅助检查并做出诊断报告;

医疗技术学科(如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临床检验诊断学)考核有关仪器的使用熟练程度及诊断分析水平。

手术、辅助诊疗技术或仪器使用操作要求记录相应的影像学视频资料,并提供一份DVD光盘,格式为MP4RMVB

2.临床思维能力考核

1)病例答辩(20分)

申请人结合上述病例,做出诊断和鉴别诊断的分析、拟订治疗原则以及预后判断。考核组专家就该病例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进行提问,考核其理论知识的运用和临床思维能力。

2)病历评估(20分)

随机抽取申请人经治的完整病历资料1份。评估项目包括病历是否规范、完整,诊断是否正确,病例分析是否合理,治疗是否及时得当,预后情况等。

四、考核成绩认定

考核采用百分制,70分为合格;对于无影像资料或未达到培养要求的申请人,不授相关学分,一律不允许进入答辩环节。

五、考核督导

(一)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处成立专家督导组,对整个毕业考核过程进行督导。要求每个培养单位按照二级学科推荐2名专家,对考核过程进行督导。

(二)记录的影像学视频资料分别保存在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和研究生处,研究生处将组织督导专家进行抽查、评比;抽查不合格者将重新考核,并根据情况延期毕业。

六、时间安排

(一)323-24 考核资格审核,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交《新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申请表》(附件1)及经治的完整病历资料3份,由培养单位审核合格后方可参加考核。

(二)325-27 培养单位向研究生处提交《各培养单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安排信息表》(见附件2),以便安排专家组督查。

(三)328-44 各培养单位根据安排的考核时间,认真组织考核工作。

(四)45-7 各培养单位提交以下材料至研究生处培养科,电子版发送至xyyjscpyk@163.com

1.《新乡医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毕业考核申请表》1

2.《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安排信息表》 1

3. 2014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毕业考核成绩汇总表1

4. 新乡医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登记表(附件41

5. 技能考核影视资料,要求:DVD光盘1份,格式为MP4RMVB

附件1:新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申请表.doc

附件2:各培养单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安排信息表.doc

附件3: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成绩汇总表(模板).xls

附件4:新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登记表.doc

附件5:新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考核评分表(模板).doc

研究生处

201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