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共青团 >> 正文

新乡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招生、培养及学位管理等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2-10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依据豫教疫防办〔20205号文件精神,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等工作有序开展,结合目前我校研究生工作安排,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学位、招生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启动实施在线学生管理、网络教学、论文撰写、线上论文评审等活动,消减疫情对工作的影响,有效实现我校研究生培养、学位管理等工作“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二、具体工作方案

(一)研究生管理工作

1.各培养单位参照以下三项标准,根据各地疫情及实际情况,调整研究生返回培养单位事宜并报备学校。一是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根据各医院安排,确定返回医院时间,并落实专人负责。采集研究生返院前相关信息,特别是做好疫区返回研究生动态严格防控,及时报备;对参加临床工作的研究生提供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发生职业暴露,严格按照医院规定的流程处理。二是学术型研究生原则上不允许提前返校,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学校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本学期报到注册时间顺延,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三是部分已在校研究生,由导师及培养单位负责每日上报疫情报告,并配合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宿舍管理工作。

2.为扎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现启用今日校园(辅导猫)APP对学生情况进行统计并每日上报。各培养单位务必要求研究生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每日情况报告。

3.加强对学生的疫情宣教和心理援助,严格遵守国家及省市防控工作的要求。

  4.研究生各类奖助学金发放时间顺延,将在正式开学后按流程核准发放。

(二)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安排

1.统招研究生专业理论课进行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实践类课程及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暂缓(待研究生返校后进行,已在规培单位轮转的研究生除外);线下教学部分将在学生返校后开展。研究生处调整2019级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授课形式,联络沟通“学堂在线”教育平台,疫情期间实行线上授课方式,相关课程负责老师要积极认真做好课程的同步辅导答疑工作。本学期各培养单位开设的研究生专业课程及选修课共29门,858学时。
    2.
遵照各临床培养单位管理,对已在规培基地进行住院医师规培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医院研究生主管部门合理安排轮转科室,提醒、保障研究生按照相关要求采取正确、有效的防护措施。

3.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研究生的联络、关怀和指导。导师和研究生要充分利用网络通讯方式及时沟通,导师及时掌握所指导的研究生身体状况、所处环境及精神状况,并督促研究生将健康状况、所在地等有关情况向辅导员每日一报;通过在线讨论、召开视频组会等方式与所指导的研究生交流科研工作,指导研究生在家做好文献查阅、论文撰写工作,切实加强对研究生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与指导,做到防疫、学业两不误。

4. 疫情期间不组织研究生参加群体面对面的集中授课、辅导和培训考试。

5. 参加国(境)外学术交流、交换留学的同学请密切关注国家权威部门实时动态及学校的相关通知,保持与学院和导师的联系。如确需成行需经导师、学院同意后,报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处审核、备案。

(三)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

1. 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授予工作安排以“尽量不延迟毕业研究生的毕业时间”为原则制定,初步安排三月中旬开始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抽检及盲审,五月底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具体时间安排详见研究生处工作通知。

2.研究生导师关注毕业年级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情况,严格要求、及时指导,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要在居住地认真做好学位论文撰写工作,听取导师指导意见,修改完善论文。

3.鼓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做好利用网络视频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的预案。基于疫情,学位论文可试行网上“双盲”评审。

4.疫情期间,学位申请人各项学位申请相关材料通过网络工具传输,需要签字盖章处,待开学疫情解除由相关人员补签存档。

(四)2020研究生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指示要求,开展成绩录入、上报和核查工作;在保证考生身体健康和录取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安排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具体时间、形式和要求等将在新乡医学院研究生处网站http://www.xxmu.edu.cn/yjsc/和微信公众号(新医研究生)发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务必通知到每一位导师和研究生,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工作合理有序。

新乡医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2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