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博学大讲堂之五《当代舞蹈中的生命意识》顺利举办

日期:2019-12-11  浏览量:

12月10日晚6:30,我校研究生博学大讲堂之当代舞蹈中的生命意识讲座在我校西校区问学楼报告厅顺利举办。现任教于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舞蹈学系的武艳博士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讲述当代舞蹈中的“生命”意识。我校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武博士就舞蹈与生命的联系展开讲座她通过引用闻一多《说舞》、维特根斯坦提出的“人的身体是人的灵魂的最好的图画”的理论以及理查德·舒斯特曼的“身体既是存在又是意识”等理论论述了舞蹈是生命的最直接显现。接着,她具体介绍了现代舞的发展历史:20世纪之前为古典芭蕾及传统民族民间舞蹈,20世纪50、60年代之前为现代舞、现代芭蕾及戏剧芭蕾,再这之后为美国后现代舞蹈、日本舞蹈、德国的舞蹈剧场及世界传统民间舞的再建构。然后,着重向观众介绍了皮娜·鲍什的一生和作品,重点讲解了皮娜·鲍什的《春之祭》,又以2019“现象级”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例具体诠释了“家国情怀”。全场气氛愉悦,最后武博士和在场观众就医学与舞蹈间的联系讨论交流,同时鼓励在场观众多多关注舞蹈中的医学,如舞动治疗自闭症等,这些方面可以成为医学突破新方向。最后,我校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李琼为本次讲座做出总结,并且希望医学生除了埋头做科研,还要勇于去审美,做事时不要只追逐功利,更要去享受,悦纳身心,滋养自己。

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助于拉近我校研究生与艺术的距离,增强学生对艺术的感受力和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我校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促进校园文明精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