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博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0-12-16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11日晚6时,由我校研究生处主办的研究生博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期于三全学院问学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会精神”。河南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周海涛担任主讲人,我校研究生处处长丰慧根出席本次会议,研究生辅导员和全体研究生聆听本次讲座。    

      周海涛教授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建议稿起草过程”、“主要考虑方面和基本框架”、“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三方面进行讲解。他首先从党的全会历程入手,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地位,通过引用《礼记》向听众讲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渊源,结合我国人民的生活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接着,他简单分享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内容,并以自身经历向听众介绍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

      最后,他将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行过程分为三方面解读。在第一方面,他分别介绍了“十三五”取得的成就、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我国发展环境正面临着的深刻复杂变化;在第二部分,他以河南为例说明补短板的重要性,并从科技创新、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等十二个方面总结“十四五”时期补短板的要求。在第三部分,他从加强党中央集体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等措施中解读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决心,提出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本次讲座不仅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背景和内容,加深了在场听众对十四届五中全会认识理解,同时弘扬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