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药学院夏洪城博士在荧光探针检测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夏洪城博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TALANTA发表题为“Phenothiazine-based fluorescent probes for the detection of hydrazine in environment and living cells”论文,报道了荧光探针用于环境及活体检测的最新研究成果。

7FB5

肼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在现代工业中广泛应用。然而,肼的滥用或泄漏给水、土壤和生物等环境带来了污染。同时,肼作为一种致癌物质,对人类健康构成潜在威胁。因此,开发一种有效的方法来检测环境样本中的肼至关重要。本论文通过引入不同的取代基合成了一系列基于吩噻嗪荧光团的探针,并开发出一种用于检测肼的新型荧光探针。该探针能以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检测水溶液中的肼,还能方便地制成检测试纸,用于现场检测样品。此外,该探针还能有效检测水、土壤、细胞和斑马鱼中的肼,为检测环境中的肼提供了极佳的工具。

本论文第一作者为药学院夏洪城博士,通讯作者为药学院吕洁丽教授和基础医学院孔莹莹博士。该项目得到了河南省自然基金青年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和新乡医学院博士启动经费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9914023011992

E92F

                                                                           (供稿:夏洪城)




Copyright© 2004-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