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河南省心血管重构与药物干预国际联合实验室团队在心血管重构干预与分子靶向治疗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

近日,药学院河南省心血管重构与药物干预国际联合实验室团队在心血管重构干预与分子靶向治疗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Phytomedicine》最新一期(2024.03)以研究全文形式(Research Article)发表了题为 “Protective effect of alizarin on vascular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via inhibiting the type 2 diabetes-induced synthesis of THBS1 and activating the AMPK signaling pathway”的相关成果。朱茉莉(副教授)、范嘉欣(研究生)、郭雅琪(研究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鹏(教授)为通讯作者,新乡医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针对上述问题,河南省心血管重构与药物干预国际联合实验室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发现:①茜素阻断高糖诱导的THBS1合成的增加;②茜素通过激活AMPK通路和抑制THBS1-CD47复合物的eNOS活性来降低CD47的表达;③茜素增加NO水平来改善血管损伤。该研究对于缓解型糖尿病、改善型糖尿病内皮功能障碍、为治疗型糖尿病提供新的靶点和开发新的潜在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Phytomedicine》是植物医学领域的TOP期刊,中科院分区为1区,最新影响因子7.9。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河南省杰青基金项目的支持。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我校在心血管分子靶向治疗药物研究领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944711324002228)               

                                                                  (供稿:朱茉莉)




Copyright© 2004-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