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怎样写自荐材料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07-11-05  浏览次数:
将要毕业的大学生,你会制作一份好的求职自荐材料吗?
 
有幸接触了一些本科生和研究生求职的自荐材料,细阅后有的给人较好的印象,很想尽快和他(她)本人联系;有的却平平淡淡,其材料被束之高阁。2005 年毕业生就业战役即将全面打响,作为医学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一份好的就业求职材料对于你们能否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何制作一份好的自荐材料呢?笔者有如下建议可供同学们参考:
 
第一,一份好的就业材料应该完整,应该包括以下内容: 封面;( 中 / 英文 ) 求职信:个人简历;主要课程和成绩;各种证书复印件( 主要包括资格证书复印件、等级证书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和科研成果复印件(作品代表作复印件、创造发明简介);证明信复印件;封底。
 
第二,求职目标要明确。有些毕业生在准备自荐材料时,对其目的不甚了解。在就业自荐材料中,往往把“我是什么样的人”写得非常清楚。其实,准备就业自荐材料的最大目的是,让用人单位知道你比别人更胜任你所求的工作,是这个岗位最合适的人选。因此,所有内容都要围绕这一点去做,否则往往是事倍功半。
 
第三,要控制好自荐材料的厚薄。原则上不要太厚,加上封面、封底,一般在8页左右。累赘而冗长的就业自荐材料可能意味着你不够体贴,没有顾及到招聘者的时间压力。
 
第四,尽可能“一对一”地来制作简历。许多毕业生无论就业意向有多少,仅仅设计一份就业自荐材料,然后“批量复制”,投递不同类型的用人单位。这样做有点无的放矢,效果不会太理想。毕业生在填写就业意向时,最好是针对将要谋求的专业性质,只写一个类型的工作,如教师,这样便于组织文字和材料,也更有针对性。如果你除了“基础教师”这个职业外还喜欢“临床医生”、“心理医生”、“法医”或“营销”等职业,那么,你还需再相应地设计这方面的就业自荐材料。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如果不多费心思准备,势必会给你就业带来消极影响。设计好不同工作所需要的就业自荐材料后,再“分批生产”,相信效果会更好些。
 
第五,在介绍自己的业绩过程中,写“怎么干”比写“干什么” 更重要。如果你担任过干部,那么,就不要只写头衔,更重要的是要写你是如何担任这个职位的, 组织过哪些有特色的活动,又是怎么组织的,有什么成绩和心得等。根据这些内容,招聘者可以判断出你的综合素质,从而看出你是否是最合适人选。
 
第六,材料的写作风格要简洁直白,力戒华而不实的文风。许多毕业生往往言辞过于华丽,形容词、修饰语过多,如“怀赤壁以待慧者,持挂轮以求明士”、“鸟择良木而栖,士择英主而事”、“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地球”、“让我们风雨同舟”等等,而大多数招聘者则反映,这样的材料一般不会打动他们,甚至会起到一些副作用。建议最好多用动宾结构的句子,简洁直白。
 
第七,自荐材料千万不要出现任何错误。有些毕业生不注意小节,电话号码和联系方式有误,或在自己的材料上出现不应有的错字、别字,往往延误用人单位试用的机会或影响用人单位对他们的印象。与其事后改正,不如在打印前多校对几次。
 
总之,自荐材料是大多数同学求职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环节,希望大家多动脑筋,多花一点时间,一定能做出一份好的、有特色的自荐材料。愿此文帮助您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Copyright© 2004-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