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新乡医学院四年制本科药学专业教学计划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13-05-08  浏览次数:

 

    一、总体培养目标和基本培养规格

    (一)总体培养目标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综合提高,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科学技术发展要求和全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实际需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科技专门人才。

    (二)基本培养规格

    1.坚持德育领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志愿为建设小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合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注重智育提高。学习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创造品质、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具备一定的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近专业工作的能力与素质。

    3.促进身心发展。学习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理论教育和基本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有一定的艺术审美素养,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二、专业培养目标和业务培养要求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以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为基础,具备比较系统的药学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的专门技术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药学实验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专业技能:

    1.掌握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药事法规、政策;了解临床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2.掌握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药物研发与管理的初步能力;

    3.具有应用信息技术和相关数理基础知识与技能分析、解决本专业有关问题的能力。

    三、基本学制和总体学分

    (一)基本学制:4年。

    (二)总体学分:202.5学分。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药学、化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

    (二)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临床医学概要、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药事管理学。

    五、课程结构与学时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学分

比例

必修课

通识教育课

36.5

18.4%

专业基础课

54.5

27.5%

专业教育课

53.5

26.9%

选修课

限定

选修课

素质拓展课

5.5

2.7

基础拓展课

7.0

3.5

专业拓展课

9.5

4.8
任意

 

选修课

——

14

7.1%

实践课

实践教育课

18

9.1%

合计

——

198.5.

100%

 

    六、课程设置和基本要求

    (一)必修课:开设43门课,共2825学时。

    1.通识教育课: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体育、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和计算机基础,共7门,864学时。

    政治理论课:第一学期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二学期开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三学期开设毛泽东思想概论、第四学期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共248学时。

    英语课:分四个学期安排,共264学时。

    体育课:分四个学期安排,共132学时。

    形势与政策课:第二、第四和第五学期开设,共80学时。

    军事理论课:第一学期开设,共36学时。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第一、第六学期开设,共24学时。

    计算机基础课:第二学期开设,共80学时。

    2.专业基础课:包括基础医学概要、高等数学、物理学、无机化学、生理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共10门,993学时。

    3.专业教育课:包括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药理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医学概要、药剂学、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医药数理统计。共11门,968学时。

    (二)选修课

    1.限定选修课

    (1)素质拓展课:包括大学语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医学摄影与摄像、硬笔书法、美术鉴赏、知识产权法、音乐欣赏、课件制作技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共9门,160学时。

    (2)基础拓展课:包括药学导论、药学分子生物学、现代色谱分析、波谱解析、中药药理学、药学英语、科研设计、医学写作、医院管理。共8门,164学时。

    (3)专业拓展课:包括中医药学概论、药物毒理学、药学文献检索、药理实验方法学、中药炮制学、药物合成、临床药理学、生物制药工艺学、中药制剂学、体内药物分析、药物经济学、医药市场营销学。共12门,264学时。

    2.任意选修课

    包括

    (三)实践教育课

    物理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生理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实验、药理学实验、药物化学实验、天然药物化学实验、药物分析学实验、药剂学实验、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实验、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实地教学、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四)基本要求

    1.入学教育:在新生入学后进行。主要对学生讲解培养方案、学籍管理规定,进行校规校纪教育,介绍学校的情况和学习方法等,使学生对今后4年的学习和生活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2.军事教育:在新生入学后进行。通过军训,使学生掌握军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强国防意识。

    3.劳动教育:前三学年安排劳动,分散在各学期进行。第四学年参加药品生产、检验、调剂等劳动,通过劳动锻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4.社会实践: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使学生了解我国的国情,增进学生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学生为医药事业献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政治理论课: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政治理论教育同国内外现实和学生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阶级观点、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

    6.体育课:按照高校体育工作要求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和一定的运动技巧,养成经常锻炼身体和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的体质,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

    7.英语课:通过前两年的英语教学,使大部分学生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并争取更多的学生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同时认真开展药学专业英语课的教学工作,在各个教学环节(理论、实验、考试等),根据教学内容,采取多种方法,指导督促学生对药学英语的学习,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

    8.计算机课:使学生了解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Windows的基本操作、Office办公自动化系统基本操作;熟悉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掌握上网查阅资料、下载软件等基本操作。

    9.专业基础课:引导学生将已学过的自然科学知识与药学基础理论知识恰当地联系起来,牢固掌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加强实验教学,提高实验课质量,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素质和实际动手能力。

    10.专业教育课:基本任务是使学生运用医学和药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各类药物在人体中的作用机制和性质,并具有一定药物分析和药物研发能力。在实际工作中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把理论教学和学生的感性知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独立的思维方法和实际工作能力。

    11.素质拓展课:通过素质拓展课,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与道德素养;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营造高品位的艺术氛围,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为学生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12.基础拓展课:使学生具有更加宽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更多的与药学相关的知识领域,为专业课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13.专业拓展课:使学生进一步提高专业理论水平,掌握更多的药学专业知识,熟悉较多的药学研究的方法和技能,为在将来的药学实践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从而更好地完成社会赋予药学技术人员的任务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14.实践教育课:通过完成校内设置的实验教学内容以及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实地教学、毕业实习(药检所、药厂、医院、科研院所等)、毕业论文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参与药学实践的机会,使学生在实验动手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得到一定的锻炼。

    七、教学安排和时间分配

    第一学年91开学,第四学年71毕业,全学程按200周安排,其中入学教育、军训军事教育2周,教学118周(第1学期16周,其他学期单学期均18周,双学期均16周),期末考试14 (7个学期每学期2),第8学期实习12周、毕业论文(设计)6周,假期44(每学年寒假4周,暑假8周,国庆节各l),毕业教育、鉴定和办理毕业手续1周,机动3周。

    八、成绩考核与毕业、学位授予

    成绩考核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坚持教考分离制度,主要课程考试使用国家题库,并逐步建立其它课程的考核题库,不断对监考人员及评卷教师进行培训,利用计算机等手段,逐步实现考核的标准化、现代化。

    学生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规定的学分,考核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符合我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者,授予理学或医学学士学位。

    九、必修课教学进度表(见附件1)

    十、选修课教学进度表(见附件2)

    十一、实践教学进度表(见附件3)


Copyright© 2004-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