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院办主页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加强和改进研究生课程建设

【来源:教育部主页 | 发布日期:2016-05-03 | 作者:】    

东北林业大学发挥课程建设在研究生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

  构建符合培养需要的课程体系。全面修订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基础英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增加社会科学类、理工类、生命科学类、实验类等覆盖多个学科的通用平台基础类课程。构建一级学科核心课程、二级学科特色课程等课程群,增设或加强研究方法类、学术研讨类和实践类课程。

  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课程项目。以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丰富课程资源为目的,打造一批示范性较强的课程建设项目,由点及面,加大经费资助力度,建设一批精品课程。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重点支持一级学科建设,“十三五”期间,以林学、林业工程、生物学、生态学、农林经济管理、风景园林学等为龙头,分期分批建设15—20门研究生全英语教学课程。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研究生课程网络化(慕课)建设。

  明晰分级课程教学管理的机制。建立培养方案动态更新制度,由培养单位实施动态管理,确保课程内容紧跟学术前沿。建立规范新开课程审查制度,从课程的需求程度、目标定位、适用对象、课程设计、师资力量等方面严格审查。建立全方位的教学监督管理制度,修订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教学管理。建立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听课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质量报告、课程考核管理等制度和多维度的课程质量评价体系,确保课程质量稳步提升。

版权所有 (c) 2008-2012 新乡医学院院长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