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任文杰在学校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yb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

在学校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长 任文杰

同志们:

今天,学校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上半年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对照目标找差距,查漏补缺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刚才基础医学院和一附院作为学院代表作了专题发言,讲的都很好。暑假期间,像组织科技、学科教务、学生人事、招生就业、保卫后勤、基建财务、两办等很多部门都是加班加点,坚持放假不放松、工作不停步,圆满完成了处级干部培训、新生录取、见实习生接送、教学条件改善、防汛抗涝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在这里都要给予表扬。

下面,就学校总体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和11个工作专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全力将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校师生员工无一人感染。作为新乡市疫情防控副指挥长单位,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理清新乡市防控工作思路,理顺防控工作机制,整合全市专家团队和医疗资源,全面参与新乡太公山医院的规划、改建、运转和管理,为新乡市成为省内抗疫效果最好、复工复产最早,降为疫情风险类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具有新乡特点、新医特色的抗疫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在抗击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经得起时代与人民检验的完美答卷。54名优秀医护人员勇敢逆行、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全体队员以零感染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抗任务;三附院援鄂医疗队员李慧“疫情不退,战士不归”的感人故事让人潸然泪下;郭明好教授出任太公山医院院长,全面负责危重症患者救治;公共卫生学院吴卫东院长担任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家技术组组长,编制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姚三巧教授等8人组成公共卫生专家团队入驻新乡市疾控中心,深入抗疫一线,开展流调排查工作;二附院在国内率先编制了《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应对手册》,为全国心理卫生救援工作提供了河南方案;全体一线教师在最短时间内,开展线上教学和网络课程直播,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障学生学业不受影响;硕士研究生马婷婷等同学积极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受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战斗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上半年,我校统筹推进,取得了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双胜利。

(一)党的建设持续增强

落实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组织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 共谋事业发展专题培训,完成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开展以案促改,落实整改任务。将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动权,做好抵御防范宗教渗透及校园传教工作。

(二)三大工程”“四位一体建设取得新突破

通过不懈努力,制约我校更名大学的关键问题——“土地面积不足已得到彻底解决。唐公山校区1000亩划拨土地,前期600亩土地证已于今年六月顺利办理,校区规划已进入设计阶段。高新校区先期征地600亩,目前已列入新乡市规委会会议议程。高新区家属区征地448亩,预计年底完成土地摘牌。积极推进与河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和申报博士点工作,确保博士点授权立项建设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三)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10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4个,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个。新增北京为招生地区,生源地达30个省,其中15个生源省份列入本科一批招生。省内最低录取分数(理科)超一本线33分,其中600分以上833人。硕士研究生招生636人,规模增长169%。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荣获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决赛一等奖5个。获得2019年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2020年度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获批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等省级教育教学课题30项。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四)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临床医学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分别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B类立项、C类立项。获批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市工程技术中心6个、市重点实验室15个,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6项,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9项、人文社科奖8项,成立新乡医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发表SCI等收录论文564篇,已达去年全年论文发表数量的90.7%,有望再创历史新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学校及第一、二附属医院被评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先进集体。与政府企业签订各类横向科研合作协议20余项,经费达650余万元,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五)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

截至目前,已选聘学科领军型人才3人,新增博士40人,专任教师博士比例增至45.01%。获批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经费资助”3人、“2020年度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省职业健康专家5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在线研修、国内研修和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学校本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调研与国内骨干教师进修访学,扎实做好教师发展工作。

(六)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广泛调研论证,起草新乡医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目标管理考核奖分配暂行办法》以及相关的配套实施细则。制定学校《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便利化操作程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加强审计监督,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49项,审减金额219.2万元,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校园管控、校区巡逻,加大人防、技防投入,开展全覆盖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安全稳定工作平稳有序。

(七)基本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起草编制《新乡医学院校区功能布局中长期规划》(草案)。教学实验楼项目已顺利通过省发改委专家评审,有望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八)附属医院建设持续加强

印发《新乡医学院关于加强对直属附属医院人事工作统筹管理的暂行办法》,制定学校《新增附属医院建设方案》《直属附属医院管理办法》,大力推进附院建设。疫情爆发以来,各附属医院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做到了全体职工零感染,成效显著,确保了附院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一附院在全国1289家三级综合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排名第164位,评价获A等级;完成中层干部换届调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党建先锋团队、全国优秀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二附院顺利通过三甲复审,获批省精神神经疾病物理诊疗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已正式申报国家区域精神卫生治疗中心。三附院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明确医院总体规划方案,全力推进改扩建二期综合病房楼建设。

(九)师生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图书信息楼建设、博士公寓消防验收和北校区职工住宅楼加装电梯等项目有序推进。教学楼中央空调项目室内安装和学生餐厅升级改造工作,月底即将完工。做好新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调配和博士配偶安置工作,协调解决职工子女就读中小学,恢复课时费发放,完成教职工医疗保险改革和人事代理人员养老保险基数调标,教职工收入水平也稳步提升。

二、当前面临的形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放眼世界,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支撑的新医科建设方兴未艾,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人类立足当前战胜新冠疫情、着眼长远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根本大计。在此背景下,医学高等教育正孕育着革命性的转变,对传统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医学教育的改革任重而道远。

713—16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双特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提出了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以下简称双特)建设。双特建设高校有效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全省高校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科学的学科发展战略,大力整合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不断优化管理机制,提高知识整合能力,形成闭环管理,艰苦奋斗,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双特建设,把学科特色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助推学校三大工程”“四位一体建设,为今年决战决胜更名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 重点工作任务

(一)凝心聚力,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郑邦山厅长824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进一步抓住两个重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确保防控措施、重点人群管控、重点部位管控、大型活动管控、预防控制、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信息报告、舆情引导、履行责任落地落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做到四个不变。学校的疫情防控指挥部门,不管是领导小组还是工作专班,要保持架构不变、职能不变、人员不变、机制不变,这是我们实现工作质量不降低、防控力度不减弱的重要保障。

二是三个提升:政治站位要提升。不能仅仅站位学校层面,只看到局部需要和个体利益,而是要从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战略层面,从巩固拓展防控成果、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系统层面,客观理性看待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工作能力要提升。广大领导干部首先自己要懂政策、有对策,对工作具体抓、抓具体,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坚持靠前指挥、重心下沉,避免任务层层转包、效果层层递减。督查力度要提升。校纪委要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问责力度,确保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科学制定秋季开学方案。按照上级相关部门和新乡市关于疫情防控总要求,遵照积极、稳妥、循序、安全原则,科学制定秋季开学方案,确保开学有序、师生安全。

(二)以双特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学校特色发展

特色骨干学科与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是相辅相成的。特色骨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是特色骨干大学的基础与核心,只有建设有高水平的学科,才能建设成高水平的大学。学科的特色是大学特色的核心。在当前形势下,大学要办出特色,不是靠追求规模大、学科全来完成,而是要彰显学科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挖掘大学自身所具有的若干个骨干特色学科,追求差异化卓越发展。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特色骨干学科建设专班,专班成员要涵盖校、院两级,由多学科、多部门、多层次的人员组成;组建以首席专家为首的协同创新团队,行政主导向学术主导转变,赋予首席专家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机制创新。集中优势资源,把有限经费用到刀刃上,把学校预算作为刚性保障,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建立学科绩效考评和周期评估机制,加强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

二是加大开放力度。树立开放+共享理念,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院校的沟通交流,树立标杆,学习先进,取长补短;整合外部资源,优化网络节点,增强节点互动,加强校友会和学校教育基金会规范管理。

三是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骨干学科与高峰、高原学科是一脉相承的,实施双特建设,并不意味着只扶持特色骨干学科而将其他学科置于不顾, 而是有倾向性的重点保障。处理好突出重点与一般扶持、特色骨干学科与支撑学科等各种关系,既要发展特色骨干学科,又要注重培育后发优势学科。

(三)以双特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科建设与教学工作是的关系,有了学科建设,教学便成为有源之水。我们要以 双特建设为契机,一箭中的地瞄准双一流建设要求,借机、借时、借势,通过学科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医护人才。

一是要坚持德高医粹的育人理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办学思想和教育思想,以新思想培育一代新人;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德教育贯穿医学生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创新型、复合型优秀医学人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坚持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打造精英人才培养项目。以特色骨干学科建设为导向,持续推进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力度,与企业合作试行联合冠名培养模式,培养精英人才;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创新研究生管理体制机制,形成规模、层次、结构合理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力争获批特色骨干学科的博士点授权,实现博士授权单位建设新突破。

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围绕特色骨干学科的研究方向构建学历、学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学科人才梯队;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行动计划》,完善教师发展相关制度和机制;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将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规范作为重要标准;完善分配和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台《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四)以双特建设为抓手,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学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治理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大学治理提出的目标要求,也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建设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需要深化与之匹配的大学治理结构改革。

一是深化制度改革。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教师为主体,铺设教师成长台阶,激发教师和管理队伍的动力。形成绩效考核结果决定绩效工资分配结果的绩效工资分配管理机制;要把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作为师资队伍建设重要的内容,完善考核、选聘和退出机制,发挥高端人才的标杆引领作用。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强化财务的计划、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确保经费预算与学校办学规模、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建设项目等有效衔接,进行全成本核算管理,不断优化财务管理结构,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深化目标考核制度改革。从目标体系设置、目标任务实施、目标成效考核和目标信息反馈等四个环节,对目标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改进和整体提升,切实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责任清楚、奖惩分明。实现学校管理服务部门、教学单位和附属医院的目标管理全覆盖。

二是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放、管、服,切实赋予二级单位、学科团队更大自主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特色学科建设单位试行书院制教育,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三全学院平稳如期转设,确保大学更名工作高效顺利;启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做好顶层设计。

三是推进基础建设保障改革。统筹谋划,着力解决现有基础条件与教学科研发展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银校合作,务实推进美丽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力度,持续实施学校硬件升级改造,改善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条件,加快北校区家属楼加装电梯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民心工程建设;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做到件件有分析,严格控制重复购置,尽快建成共享平台;推进教学实验楼、向阳路地下通道、八大馆立项与建设准备等工作;做好学生住宿条件、餐饮环境的升级改造服务工作;基建处要确保图书信息楼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对全校房屋进行统一调配,确保学校各类用房合理配置,加大力度限期完成迁坟任务;加大安防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继续做好图书、档案、期刊工作;加快推进高新区、卫辉唐公山两个新校区征地工作和新区家属院用地审批事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更加优美的发展空间。

(五)以双特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双特”建设为抓手,立足实际、扬长避短、整合资源、科学定位,以创新求特色,以特色求发展。继续加强横向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让新乡医学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

一是提升服务地方建设意识要以2个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为抓手,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临床医学要强化对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开展临床新技术及新业务,增加大型医疗公益事业参与度,力争附属医院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先进行列,成为国家区域性龙头医疗中心;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要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和整体服务水平,建设河南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人才教育基地和河南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原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是医教研一体化协调发展。附属医院对推动学校发展建设至关重要,必须要有大学附属医院意识,管理和规划要统筹在学校整体布局中,与学校一体化发展;突出附属医院对学校的贡献度,特别是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附属医院每年必须拿出专项经费用于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附属医院要实施医院精益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医院整体管理水平,助推医院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出大学和附属医院相生共赢的发展格局;结合学科的传统优势与特色,第一、二、三附属医院根据特色骨干学科的建设要求凝练出自己的研究方向,其他附属医院和相关学院应凝练出能够支撑特色骨干学科发展的研究方向。

三是建立学校与社会联动发展机制。要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尤其是健康中原2030”战略,加强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以特色骨干学科建设为契机,建立体系化的科研转化平台,加快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和推广应用,将科技创新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有机融合,提升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六)以党建统领学校全面发展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校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对照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要求,健全完善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计划、综合改革方案等,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是增强政治觉悟。广大领导干部对内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经常性梳理各项重大决策、各类师生群体、各个风险领域存在的敏感性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处置到位。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广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重视自身党性问题、觉悟问题、作风问题,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涵养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当前,国家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和转型发展的任务艰巨,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繁重,学校更名大学进入冲刺阶段。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希望广大领导干部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志气、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攀最高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医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顺利开启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长任文杰在新乡医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校长任文杰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