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文杰校长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yb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任文杰

202298日)

 

老师们,同志们: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这个稻熟果香的丰收时节,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第38个教师节。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今年,学校即将迎来医学教育的百年华诞。百年来,一代代新医人以求真务实、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前途休戚相关、荣辱与共,为实现教育救国、报国、强国的理想矢志奋斗,为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学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弘扬救死扶伤的爱国奋斗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平凡造就伟大,用执着书写不凡,这是新医人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这一代新医人的责任担当!

学以师而治,校以师而名。近年来,学校紧跟时代步伐,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完善评价机制,营造尊重人才、崇尚人才的校园文化,为广大一线教学科研人员的成长提供了广阔平台,让更多的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学校建设取得良好业绩:一是学科建设成效明显。现有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A类)1个,省级特色骨干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1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临床医学、药理毒理学2个学科进入ESI1% ESI综合排名全省高校第8、全国所有医学类高校排名第30二是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入选省十四五博士首选单位重点建设高校;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迅速,全日制研究生规模已达2092。三是三大工程建设成绩显著。更名大学顺利通过教育厅审核,等待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各项指标已满足,国家精神卫生区域诊疗中心714日接受了国家卫健委和国家发改委现场调研。四是育人水平不断提高。新增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新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1个。五是科研实力持续提升。SCI收录论文数量连续11年位居全省前7六是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与葡萄牙贝拉英特拉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已经报至教育部等候审批,这将是全省第一家与欧洲大学合作的医学类海外合作办学机构。七是民生工程不断改善。教职工餐厅开始运行,过街天桥即将竣工,北校区电梯安装基本完成协调新乡市政府完成学校北大门赵定河改造,形成城市花园;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学校取得的这些骄人成绩,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不仅要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更要在是谁培养人方面做足功课、下足功夫。国家医学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百年来,新乡医学院因为拥有一批博学、敬业、关爱学生的好老师和名医而充满希望。但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对新型人才的紧迫需求,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当前,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化蝶蜕变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这里,我有四点希望,与同志们共勉:

一是要立德树人,薪火传承守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根本任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的大先生,要立足时代新局和百年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以德修身、以德育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照亮学生心灵,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自觉担负起引导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使命,以强烈的家国情怀投身教育事业中,把个人理想与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紧密联系在一起。

二是要教学相长,学高为师展风采。“教”与“学”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看见学生渴望知识的热切目光,教师要更加自觉地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看到学生昂扬向上的青春面貌,教师要更加自觉地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是从国外引进的环境卫生学领域知名专家。三年来从未回家团聚一次,把全部精力倾注于学生培养中。他在为学生授课时,从不墨守成规,善于把国内外先进理论和发展趋势由浅入深传授给学生,开阔学生眼界;平时还经常进实验室和学生们一起做实验,探讨新的研究技术和理念,并及时将研究成果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他常说,“只有自己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并将先进专业知识与公共卫生实际需求紧密结合,才能教好学生,带好学生!”

三是要养成批判性思维,锐意进取育英才。新时代的大先生 不能仅满足于传道解惑授业,应当具备创新素质,而创新素质中最重要就是批判精神。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百家争鸣”中就充满着批判精神。中国传统文化是儒释道结合的,文化能够传承下来,就是批判融合,再批判再融合,各家之间的互相批判是很厉害的。爱因斯坦曾说,“教育不是为了学习具体的知识,而是为了训练大脑思维的能力。”要训练大脑会思考,会批判性地思考,掌握批判性思维的技巧,学会分析、交流、收集证据、理性辩论。这就要求老师们不仅要有批判精神,还得具有批判的能力,博览群书,永远保持对新事物的兴趣和热情,及时捕捉新鲜知识,站在自己研究领域的前列,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当然,这应该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它“有始”而“无终”,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地通过批判以使其保持活力,即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四是要心怀大爱,一寸丹心育桃李。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百年薪火,代代相传。新医代代学子的身上,都被刻上了新医的烙印,流淌着新医的血脉。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培养的是一代代对医学人文有着深刻感悟、对生命有着由衷敬畏、对从医有着崇高荣誉感,并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己任的现代医学精英。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教导学生回归对生命本真的敬畏,对真善美的追求,为祖国培养更多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新时代医学人才。

老师们、同志们,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回顾新医发展历程,我们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耀眼的成绩,都离不每一个新医人的共同努力。站在学校事业发展新的起点上,全体新医人更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共同书写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再次祝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下一条:任文杰校长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