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动态播报   工作部署   重要论述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日期:2021-11-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10月26日至29日在郑州召开。这次大会肩负着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历史使命,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大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总结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确立了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大战略、主要任务、重要举措,描绘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楼阳生同志代表中共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契合群众期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指导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纲领性文件。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事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事关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事关亿万中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动员全省干部群众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目标任务上来,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

二、准确把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认真研读楼阳生同志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和在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准确把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主题。这次大会的主题,概括起来就是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做到“两个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河南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亲临河南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我们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切期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做到“两个确保”,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河南实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变成美好现实。

(二)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迈出坚实步伐,我省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取得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实现了综合实力的重大跨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发展态势,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辉煌。

(三)准确把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要目标。大会锚定“两个确保”,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分阶段描绘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要目标,强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今后5年要努力实现“五个基本形成,五个显著提高”。这些目标,体现了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色和内涵,顺应了亿万中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特别是在认真研究论证和分析测算的基础上,提出到2035年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五个达到或超过”,综合考虑了我省发展基础条件、成长空间、发展趋势,体现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体现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鲜明导向,既切实可行、势在必行,也极具挑战性、艰巨性,有利于进一步把全省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动力激发出来、潜能挖掘出来。

(四)准确把握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部署。大会锚定“两个确保”,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即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这“十大战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是遵循发展规律、立足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明晰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路径。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警醒,坚定以实施“十大战略”为牵引,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提质提速、行稳致远。

(五)准确把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要任务。大会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要任务。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经济强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筑牢坚实物质基础。要深刻理解制度优势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汇聚起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磅礴伟力。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之路。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教育,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完善生态保护格局,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擦亮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绿色底色。

(六)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实现“两个确保”,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强化思想引领,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广泛汇聚优秀人才,大抓基层基础,锻造干部能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扎实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我校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果转化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实际成效。

(一)全面抓好学习培训。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近期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学校党校要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培训班、研讨班,各教学学院要把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帮助师生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二)精心组织宣传研究。充分利用校报、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宣传橱窗、电子屏等各类校园媒体和宣传阵地,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贯彻的进展成效,为全校教职工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营造良好氛围。发挥校内专家学者的智囊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三)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结合各自实际,在工作中落实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冲刺年度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思考,认真谋划,找准突破口,瞄准对接点,与省委同向同行、同心同力、同频共振,在抢抓新时期、新阶段全省发展新契机上下好功夫,助力我省“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精神的有关情况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邮箱:xcb@xxmu.edu.cn


党委宣传部  

2021年11月4日

上一条:关于2021年11月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383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