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要闻

我校1934届校友栗秀真的子女来校参观

时间:2024-04-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4月12日,我校(惠民医院护士学校时期)1934届校友、原国家计生委副主任栗秀真的女儿栗建林、栗建国及家人栗春宝等一行4人来校参观。校党委书记、校长任文杰对栗建林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在校史馆栗秀真展区进行了热情交流。党政办公室负责人陪同。


在校史馆内,栗建林一行长足停留在母亲栗秀真的专题展区细看图文,就展示的故事内容深情回忆了关于母亲的往事,情至深处多次抚摸展墙画像并几度哽咽。栗建林两姐妹表示,学校对母亲的重视和认可让她们极为感动,认为校史馆对栗秀真故事的呈现脉路清晰、重点突出、生动真实,作为子女亦觉得与有荣焉,并再三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

任文杰在与栗建林一行交流中指出,优秀校友栗秀真同志是学校早期培养的优秀毕业生之一,她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的革命事业,是一位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也为学校带来了宝贵的红色基因。她参加抗日战争等系列感人故事载入校史,她高尚的精神值得新医人学习弘扬,是新医学子的楷模。

随后,栗建林一行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车参观了学校南北校区,看到母亲曾经就读的惠民医院护士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现代化的医科大学,他们感慨万千并为母亲感到自豪。

栗秀真是我校惠民医院护士学校时期的优秀毕业生,于1930至1934年在读,毕业后留在学校和惠民医院工作;次年到附属医院的道口分院担任护士长。1935年9月到南京卫生署举办的第四期公共卫生人员训练班进修,学习归来任惠民医院公共卫生护士长,负责惠民保健处的工作。1937年11月,栗秀真赴南京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3月,栗秀真到湖北应城的“汤池临时学校”任教,和陶铸夫妇同住在一个院里,是她“转变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的启蒙导师”。同年12月,栗秀真加入实际由陶铸领导的“应城抗日游击队”;次年6月,统一编入由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豫鄂挺进支队”。后栗秀真曾任新四军五师卫生部部长、中原军区司令部卫生部副部长。抗日战争期间,经由栗秀真救治的伤病员中,只有1人死亡。李先念曾对栗秀真给予高度评价:整个抗战期间“栗秀真没有给我丢掉一个伤员!”新中国成立后栗秀真曾任湖北省卫生厅厅长;后调往国家卫生部,曾任卫生部党组成员,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供稿:崔静 陆科)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