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八届大学生演讲比赛暨“石榴花开 战疫同心”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

    12月17日晚,由党委统战部、校团委主办,演讲与口才协会、红石榴协会承办的第十八届大学生演讲比赛暨“石榴花开 战疫同心”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第二报告厅举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现场近200名学生共同观看了比赛。

    经过前期层层选拔,12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现场,他们身着正装,或激昂高亢,或低沉颂吟,用充沛的感情礼赞疫情期间不畏生死、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弘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2号选手邓玉娟以《孤灯灼灼待破晓 众志成城卫中华》为题,结合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深夜逆行、张定宇院长舍小家为大家、90后护士单霞斩断青丝为人民的英勇事迹,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中华儿女舍弃小我、团结互助,只为大国安然的无私情怀。7号选手于莹以“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为主题,详细讲述了回族退休党员哈荣光、满族居民志愿者等少数民族感人的抗疫故事,饱含深情的语调辅以生动灵活的表情、手势,为在场观众铺开了一幅各民族振奋人心共同抗疫的奋斗画卷。语言自然流畅,语调抑扬顿挫,伴着舒缓的音乐,8号选手刘鸿彦带来的《全民抗疫振民魂 华夏齐心定乾坤》,从前线抗疫的勇士和后方牵挂的家人两方面切入主题,声情并茂,叙述那段艰难却决不退却的岁月,强调人民群众和时代先锋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作用。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台下掌声不断。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基础医学院2019级学生刘鸿彦、刘璐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同时还评出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大灾面前有大爱,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全国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同行,共克时艰。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凝聚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