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河南故事,谈医学发展——党委书记陈建国等代表委员汇智聚力全省两会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

    1月17日至2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校党委书记陈建国和农工党新乡市委主委、教学质量监控与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帆参加人大会议,九三学社新乡市委副主委、心理学院院长朱金富和民进新乡市委副主委、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余涵参加政协会议,他们汇聚省人民会堂,讲好河南故事,畅谈高等医学教育发展,汇智聚力全省人大、政协会议。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基层医院如何抓好疫情防控”的问题,陈建国书记在18日接受《河南日报》采访时指出,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附属医院强化闭环管理,做到“门诊就医闭环管理”“住院患者闭环管理”“疑似及确诊新冠病例闭环管理”“确诊患者转运闭环管理”;以最高标准强化预检分诊管理,严防死守第一关口;组建应急医疗队、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建立预警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成立救治专家组,开展多学科联合救治,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在20日的分组讨论中,陈建国结合我校在全省高校布局中的定位和开展医学教育的地位,以及在助力健康中原建设和当下疫情防控中的特殊作用,建议加大对河南医学高等教育的支持,进一步促进全省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适应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建设要求和全省高等教育事业以及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要求。他建议依托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国家区域精神中心,把国家区域精神中心建设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汇聚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区域精神卫生医疗水平,进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卫生健康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服务综合实力与区域核心竞争力。此外他还就“建议将‘支持新乡医学院成为省部委共建高校’列入省“十四五”规划”“更名大学”“生均拨款的使用”等议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讨论。

    四位代表、委员会议期间共提交“关于出台我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条例的议案”“关于完善社会办医政策体系推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将‘我省老本科学院更名大学’列入省“十四五”规划”等9项议案、建议和提案。他们认真审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内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与全省其他战线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话出彩宏图,展现了新医人的责任担当,努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篇章建言献策、献智出力。(供稿/牛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