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创青春:在实践中书写美丽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诗篇 ——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青年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

题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曾指出,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今年五四青年节时,他又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其有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2021年7月1日至7月12日,我校统一战线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契机,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依托大学生红石榴协会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讲志愿服务团,采用“微宣讲+志愿服务”的活动形式,深入城市社区和农村文化大院宣讲“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理念,进一步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形式,青年新医学子也在宣讲实践中书写着美丽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诗篇。

      活动初期,宣讲志愿服务团全体成员通过查阅资料、参观民族团结教育阵地、集中培训等,积极学习交流如何更好地宣传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为之后的宣讲服务活动奠定基础。7月7日,青年宣讲者们在新乡市和谐公园、居民社区等地分组开展了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宣讲活动;7月8日,宣讲志愿服务团又来到卫辉市唐庄镇山彪村等地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微宣讲、志愿服务、分发民族团结内容扇子、发放调查问卷、横幅签名等多种形式,青年宣讲者们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精神理念化作一句句贴面贴心的问候、一条条健康知识的讲解、一声声幽默会心的欢笑,与当地居民打成一片,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和谐公园和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耄耋老人交流的一幕,他们至今还历历在目:老人年轻时在新疆当兵,二十多年的援疆生活,早已将民族团结的信念刻在了心里;老人见到青年学生在做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宣讲活动也非常高兴,说这个活动很好,各民族应该是一家人,同时和他们畅谈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责任,寄语大家作为学习医学的青年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将医学知识技能和宣讲活动结合学以致用;当他们提出需要填写有关民族团结教育的调查问卷时,老人笑着爽快答应了,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最终由老人一句一句认真口述、志愿者代笔完成,结束时老人和推他出来的老伴儿满脸满身都是汗水却毫无怨言,每一位青年宣讲者也一直依依不舍地向老人挥手致敬——别样的经历让他们深刻体会到融入老人血液中的民族团结情愫和兵团精神因子。

    石榴花开别样红,民族团结共追梦,此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促使参与活动的每一位青年宣讲者和1600余名受宣群众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理解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理念,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建工作、人人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积极进取时代精神。他们用实践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的谆谆教导,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做经得起实践磨砺和检验的时代新医人。

(牛军伟 梁夏存 李笑笛 李卓越 安晓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