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广大师生心灵深处,我校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用扎实之学,增创建之效

4月11日至4月15日,学校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周”活动。各单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集中领学、个人自学、观看视频、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广泛开展学习,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学习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切实加强了我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政策理论学习,深化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深入持久开展。


用手中之笔,写心中之话

4月中旬至5月中旬,学校举办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本次比赛由党委统战部、校团委主办。比赛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12个学院的征文作品98篇,评选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展。同学们通过分享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阐述身边人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真实事例,抒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优秀文化的真实情感,激发广大师生的心灵共鸣。比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5名。


用动人之事,抒爱国之情

4月下旬至5月下旬,学校举办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比赛由校团委主办。参赛方式为个人录制演讲视频、学院择优推荐。演讲比赛初赛、决赛均采用评委现场观看视频进行评审。活动开展以来,各学院注重加强宣传动员,积极组织选拔推荐,营造了宣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最终8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同学们紧紧围绕主题,语言生动,情感饱满,以“四个共同”为主要内容,宣讲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好故事,以青春之声唱响着新时代民族团结的主旋律,共同诉说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赞美。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


此次系列活动的举办,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铸牢广大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措施。今后,学校将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抓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切入点,用潜移默化的教育活动培育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弘扬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的校园氛围,切实做好新时代教育领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供稿: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