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关于开展第二届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省委教育厅统战处要求,为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高校统战工作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整体提升高校统战工作水平,现就组织开展第二届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通知如下。      

一、主题与内容

本次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以“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两个层次类别。创新典型案例选取可参考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

(一) 学校党委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主要围绕 7 个方面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2.切实扛牢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持续提升高校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3.对学校内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实行政治领导,支持依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支持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参加统一战线相关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4.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成 效明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画好最大同心圆。

5.紧扣中心大局,找准学校与统战工作结合点、发力点,创 新方式方法,做强载体抓手,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引导党外人士投身“十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6.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和主题宣传。

7.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开展宗教“双防”工作。(此类案例通过机要或人员专送)

(二)院(系)党组织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主要围绕 6 方面主要内容

1.大力开展统战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 位置,提高基层干部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本部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传达 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通报学校、学院、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完善和落实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制度。

3.落实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听取意见和 建议,了解和掌握联谊对象的工作生活、思想动态,并及时解决其问题和困难。

4.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其党派及统战团体的活 动;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活动。

5. 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五个一” 工作标准,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教育师生切实铸牢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 按照宗教政策要求,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校园宗教“双 防”工作稳步开展(此类案例通过机要或人员专送)。

二、案例要求

(一)真实性  选送的案例要来自高校各级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的真实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

(二)创新性    选送的案例要针对提升高校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方法上有创新,工作上有创造。

(三)实效性    选送的案例应对提高高校统战工作质量具有明显推进作用,工作成效得到认可。

(四)典型性    选送的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同类其他学校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案例申报

(一)推荐申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研究部署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按照申报要求,认真总结提炼,填写《河南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申报表》(见附件 1),典型案例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zb@xxmun.edu.cn)。申报时间截止到 2023 10 8日 24: 00 前。

(二)案例要素 案例材料一般包括四个部分(见附件 2):1. 背景介绍;2. 主要做法;3. 工作成效;4. 经验启示。案例文本着重描述解决了什么问题、改进了什么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形成了什么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应主旨清晰、层次 分明、资料详实、语言生动、有感染力,要有充足的数据、图表 等支撑,要采用分析、归纳的方法体现经验做法,不要简单罗列 工作。字数控制在 3000- 5000 字左右,可附 1- 3 张典型例证图片。

四、案例评审

择优推荐参加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择优推荐获奖案例在《河南统战工作》杂志和河南统一战线“根在中原”网站宣传,选送优秀典型案例上报中央统战部展示河南高校统战工作成效和风采。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金燕    0373-3831349,13598622919  

联系邮箱:tzb@xxmu.edu.cn

 

附件

1.河南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典型案例申报表

2.案例文本(体例)

                                 2023 9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