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动态播报   工作部署   重要论述  

我校举办初心•使命——追“亮”逐“星”记者节专题讲座


日期:2019-11-20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文/冉珊珊 图/张金龙等)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宣传舆论队伍综合素质,增强校园媒体平台的新闻专业性,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闻报道、舆论引导上提供助力,我校于近日组织开展初心•使命——追“亮”逐“星”记者节系列活动。11月5-14日,记者节专题讲座陆续举办。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团总支书记,校内各类媒体指导老师和学生工作者,各级学生组织代表及师生新闻爱好者一同聆听讲座。

11月5日晚,首场专题讲座开讲,高级记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新乡记者站站长李虎成为广大师生作题为“新闻舆论工作的‘规矩意识’”的讲座。他从讲政治、守底线、抓学习三个方面入手,强调媒体人要坚守底线,增强规矩意识,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同时,李虎成提出青年学生要观大事知走势,紧跟时代发展,要多读《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党报党刊,勤于思考和积累,善于学习和借鉴。

 

高级记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新乡记者站站长李虎成作讲座

 

11月6日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资深记者代娟作题为“校园记者的实战提升与党报‘择偶标准’”的讲座。围绕“如何写好新闻”这一主题,她向在场的校园记者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培养发现新闻的能力,主动了解国家方针、路线和政策,并强调要关注新闻事件采访过程中“为什么”“怎么做”“有何意义”三个问题,在新闻采写过程中善抓细节。讲座尾声,她鼓励学生记者们积极学习,深入思考,持续提升专业技能,努力讲好新医故事。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资深记者代娟作讲座

 

11月7日晚,大河报新乡运营中心总监张波以“用都市报视角,做好高校新闻”为题,从发现线索、选定题材、写作过程等方面向师生分享了他十余年的新闻采写经验。通过分析新闻事件采写案例,讲解了新闻写作细节的技巧。他强调要提前做好功课、选好题材,采访时深入挖掘、找好角度、抓住新闻细节。校园新闻媒体要紧密结合高校自身特点,突出学校在科技进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绩。

 

大河报新乡运营中心总监张波作讲座

 

11月14日晚,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段桂洪、宋鹏翀分别作题为“用你们的声音,影响新医”“用手机拍摄新闻照片”的专题讲座。段桂洪以医疗机构官方微信平台为例,就受众人群、内容主题、风格内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并向在座同学们提出转换思维、丰富内容、增强互动等多项建议。宋鹏翀介绍了手机摄影的特点,并通过讲解构图方法、常用人物拍摄方法,分享了用手机拍出好照片的技巧。同时,根据十大常见新闻照片场景,重点讲述了新闻图片拍摄的注意事项。

在讲座现场,校内各类媒体指导老师、学生工作者与主讲人热情互动,就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记者节专题讲座业内“大咖”云集,讲授内容丰富,一连多日的“浸泡式”学习对校园新闻媒体工作者而言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提升政治站位,开阔工作思路,增强专业技能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

 

(编辑 王欢;审核 刘波涛)

上一条:【初心使命看担当•人物】“鼠博士”的党员情怀和他的硬核梦想
下一条:学校领导班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专题研讨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383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