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士招生 >> 正文
    2016年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5-07-16浏览次数:

    一、管理学院概况

    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成立于2004年8月,现开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学)、公共事业管理(卫生)、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拥有情报学、公共管理硕士(MPA)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

    管理学院现有管理学教研室、经济学教研室、法学教研室、信息管理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室、信息应用教研室、医学信息检索教研室、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和市场营销学教研室等9个教研室和信息管理实验室、多功能行为观察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拥有2个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培育基地和1个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团队。

    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专职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2人,在读博士2人。有6人次在学校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4人次在省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同时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6人次在省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承担各类省、厅级课题36项,获得各类科研奖励13项,发表论文近200篇,参编国家及卫计委“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17部。学院积极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邀请诸多国内专家来院交流讲学,学术氛围浓厚,专业视野开阔。

    二、公共管理硕士招考问答

    1、什么是公共管理硕士?

    公共管理硕士(MasterofPublicAdministration,简称MPA)是从事公共管理职业的重要背景学位。本专业立足于公共管理行业,面向卫生、医药、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致力于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培养熟练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和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2、新乡医学院的公共管理硕士有哪些研究方向?有何特色?

    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2014年获批,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共设有行政管理、区域经济管理、教育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医院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研究方向。

    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的培养过程突出医药卫生行业与管理专业融合的特色优势,强调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强调社会实践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采用理论学习、专业实践、专题研究的三段式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3、哪些人可以报考新乡医学院的公共管理硕士?

    按照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的报考条件有: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4)大学本科毕业3年(含)以上、高职高专毕业5年(含)以上、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2年(含)以上的人员

    4、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2016年计划招生多少人?

    2016年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计划招生50人,具体人数以国家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5、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什么时间报考?如何报考?

    新乡医学院的公共管理硕士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招考,目前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报考时间尚未确定,但每年的大致时间差别不大,可参考2015年硕士研究生的报考时间安排:

    正式报名时间:10月10日-31日;

    现场确认时间:11月10日-14日;

    初试考试时间:12月26日-27日。

    考试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考生均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并提交报考信息,并按时到报考点现场确认网报信息、缴费和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报考考生的资格审查将在复试阶段进行。

    6、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的初试考试内容有哪些?复试分数线大致多少?

    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的初试考试科目共有两门: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200分,含数学、逻辑和写作)和英语二(满分100分),均为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科目(各大书店均有售相关辅导书籍),每科考试时间一般为3小时。

    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的复试分数线按照当年MPA国家线A线设定。2015年的分数线为:总分160分、英语40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80分。

    7、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几年可以毕业?收费标准多少?

    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按学年缴纳学费,标准为每学年每人7000元。

    8、在读期间如何上课?

    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在读期间学习采取利用业余时间(周末、节假日)或者每学期集中一段时间授课的形式,综合运用讲授、案例分析、模拟等多元形式开展教学,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9、主要学习哪些课程?

    新乡医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外国语、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分析、政治学、宪法与行政法、社会研究方法、公文写作、医疗保障理论及国际比较、管理理论与实务、信息分析与评价、热点卫生政策分析、统计软件应用等。

    10、毕业条件有哪些?是单证还是双证?

    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取得规定学分,按规定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即可同时获得双证(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MPA招生咨询电话:孟老师:0373-3831258,13623730772;

    张老师:0373-3029897,13513738116;

    吕老师:0373-3831763,13525000866。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联系电话:0373-302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