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信息资源管理是管理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探索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规律的科学,是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分析、出版管理等若干具有相同学科使命和共同理论基础的学科的集合。信息资源管理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五个研究方向:科学计量学与科学评价;医院信息管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医学信息管理;卫生信息化建设。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政治合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本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充分把握相关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专门技术工作能力,能在国家各级文献、信息机构,医药卫生管理部门及其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胜任信息资源管理、图书档案管理、知识管理及其他信息管理和咨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研究方向与考试科目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

加试科目

01科学计量学与科学评价

02医院信息管理

03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医学信息管理、卫生信息化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05信息资源管理基础(1.图书馆学概论;2.信息管理学基础;3.档案学概论)

④805信息组织与检索(1.信息组织;2.信息检索)

管理信息系统

1.计算机基础教程

2.信息分析与决策

(3)学制:3年;授予学位:管理学硕士。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联系电话:0373-302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