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勇担新时代文化育人使命

作者: 时间:2023-11-30

11月29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建成文化强省、文物强省、考古强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高校作为育人基地、人才高地和文化重地,必须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宣传思想文化教育,以文化人、守正创新,坚持守好马克思主义的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医学高校人才培养特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书香校园创建工作,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更好地完成文化育人使命任务。

今年10月以来,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启动了e6S精益管理工作,助力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夯实制度理念和认识基础。

宿舍门后新增的行李架上,整齐地放置着6名同学的行李箱;拉着床幔的“温馨小窝”下面,添置了桌上置物洞洞板;抽屉里,药品、文具、发饰等物品根据功能分类被隔开……走进峻极书院2023级麻醉学专业女生刘小冉的宿舍,入眼整洁有序,让人顿觉舒心惬意。

“以前总觉得东西多,哪儿哪儿都是满的。你看现在,物品全部归位,不仅非常有序,公共空间也多了!”刘小冉笑着说,感谢学校在推行e6S精益管理时,贴心地为大家配置了行李架、鞋架和抽屉收纳隔片等物品,还有专业老师手把手指导如何养成良好收纳习惯,后续只需要保持就好。

将一种新的理念根植内心,成为习惯自觉,并形成文化氛围,不在一朝一夕,而要靠潜移默化,逐步养成。学校以e6S精益管理为抓手,与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有机结合,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形成校园文化特色品牌。

将起源于现代企业管理的6S精益管理理念“跨界”用于医学高校管理,有着怎样的必要性和意义?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普及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理念,相当于“关口前置”,能够培养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为职业发展打下基础,同时也能改善校园环境,提升管理效率,全面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

学校目前已完成e6S精益管理第一阶段的“整理”相关目标任务,教学、实验、办公区域空间得到有效利用,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焕然一新。下一阶段的e6S精益管理工作正在筹备当中,即将启动,为校园文化建设再添新力。

“e6S精益管理是改变工作环境、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有效管理手段,更是一种理念,贵在坚持。”校党委书记、校长任文杰表示,将精益管理的理念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融入学校管理治理体系,以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引领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医疗服务、管理提升等方面取得高水准、高层次的发展成果。

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要有“面”更要有“里”,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学校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经典诵读、红色宣讲等实践活动,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书香校园建设的具体实践树牢师生深入根脉的文化自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师生,坚持“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近日举办的“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第三届学“习”读书会决赛上,选手们或单人讲述,或组团分享,生动质朴、感情真挚地讲述《红岩》《红星照耀中国》《摆脱贫困》《雷锋精神》《平凡的世界》等书籍的主要内容、阅读感悟和学习收获,充分展示了青年学子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学“习”读书会是创办于2020年的校园读书活动,通过读书分享和竞赛展演两种形式,引领师生研读经典著作,帮助大家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近年来,学习读书会以读书沙龙、思政微课、社区实践、暑期大思政实践、乡村学校读书宣讲等形式持续开展,2000多名学生直接参与,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近年来,学校相继举办了多场“中国精神”主题展演,通过朗诵、歌曲、情景剧、视频动画、舞蹈等形式,让红色精神以具象化的方式呈现,增加思政教育趣味性和吸引力,让红色精神“活”起来,让理想信念“燃”起来。

系列展演中的《伟大的抗疫精神》,从国家、学校、个人三个层面再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新医人奋勇争先、白衣战士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百年大党》聚焦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全景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2023年开展的《中国精神河南颂》展演,聚焦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新乡先进群体精神以及新医先进人物无私奉献的医者担当,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河南红色故事,艺术化再现了河南红色历史和新医红色校史。

文化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担负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做好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文明创建、打造文化品牌等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供稿:丁芸)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豫ICP05002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