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迎接新乡市重创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9-04

全校各单位:

中央文明办测评考核组将于9月中旬对新乡市重创全国文明城市情况进行测评,目前全市已进入迎检状态。我校作为省级文明校园,是重要检测点之一。为做好新乡市重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展现我校师生员工良好风貌,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请全校各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1.各单位请及时检查、更新本单位橱窗,确保橱窗干净整洁;公共场所无人抽烟;利用电子屏、橱窗、展板等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语金句、“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校风校训等氛围营造。结合本单位实际,分别做好硬化、绿化、净化、亮化、文化。

2.加强师生员工文明教育,认真组织学习《新乡市民文明手册》。做到接受访谈时熟知创文“三率”:知晓率——熟知并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训;支持率——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宣传、义务劳动、文明执勤、文明劝导等)、文明集体和文明个人评选、“三下乡”服务等;满意率——对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满意。引导师生员工自觉遵守文明出行、文明用语、文明排队、文明用餐、文明旅游等相关规定,做到言行举止文明,精神状态饱满。

3.确保校园秩序平安稳定。汽车、电动车、自行车等车辆停放有序。机动车要按照箭头方向停在停车位内,不违停、不逆停、不超速。非机动车停放于指定区域或停车线内;严禁在消防通道、道路中央、建筑物楼道或门口及其他妨碍交通的禁停区域停车;摆放时要紧密,以节约空间方便他人停放。

4.文明遛狗。要按照学校规定在指定区域内携带狗链遛狗,不得放养,对排泄的粪便要及时清除。

5.严禁在家属区私搭电线、网线,严禁飞线充电,严禁开垦绿地种植农作物。

6.入户测评时做到接待有礼貌,配合要积极,答题选最优项。

二、相关单位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学校南门门面房管理;学校校区内楼体破损处的修补;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并对开垦绿地种植农作物进行清理,确保校园环境整洁优美,不留卫生死角;要做好校内环境卫生动态管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要教育引导餐厅、超市等经营场所做好文化氛围营造工作,工作人员文明营业,规范着装;坚决杜绝各类户外经营、乱摆乱放现象;加强餐饮食品卫生标准管理,严格按照有关卫生检查标准执行;学生宿舍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在显著位置张贴学生宿舍安全制度、学生宿舍卫生值日制度、学生宿舍内务卫生达标制度等公寓管理制度。

2.保卫处:加强门卫管理;加强机动车、自行车、电动车等停放管理;完成僵尸车清理;对私搭乱建、飞线充电等情况及时治理;加强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

3.党委宣传部:做好全校文明城市创建的统筹协调、督察督办工作;制作校园公益广告,营造创文氛围;做好志愿服务、志愿者执勤工作安排;对接无主庭院开展好帮扶工作。

4.学生处、团委:做好校园文化设施清洁美化工作和学生文明行为引导工作;引导学生自觉文明出行、文明用语、文明排队、文明用餐、文明旅游等;校园文明岗青年志愿者要在岗执勤。

5.网络与信息中心:加强对校园内网线的管理。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听从指挥、集中精力、落实责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确保我校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及时传达,认真整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向师生员工普及创文知识,尽快将本通知要求传达到每位教职工,并在课堂上对广大学生进行教育和提醒。要迅速发动全体职工行动起来,共同参与本单位及家属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从自身做起,不随手乱丢垃圾、随地吐痰,清理自家门口小广告和杂物,清理开垦绿地种植的各类农作物,门前、车棚、楼道等公共区域不堆放任何杂物、乱搭乱建,机动车、电动车按照指定的区域停放,严禁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三)注重督查,加大问责力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引导职工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工作,认真整改落实,对不服从指挥,不配合创文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新乡医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奖发放管理办法》严肃处理,并在一定范围通报。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20年9月4日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豫ICP05002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