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培养方案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新乡医学院

五年制本科法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医学基本理论知识、系统的法医学理论及基本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投身实践创新创业能力,能够从事法医学教学、科研、鉴定及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法医学专业本科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学及法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医学及法医学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法医学鉴定的基本技能。

法医学专业本科生应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观念。

(一)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具有社会责任感及诚实守信的品德,忠于人民,志愿为法医学事业的发展而奋斗。

2.热爱法医学事业,将公正与科学鉴定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

3.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承受各种压力的心理素质。

(二)合作与创新精神要求

1.具有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具有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

2.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协作开展工作的意识。

3.具有细致观察和谨慎判断的能力,能够灵活应对各种变化。

4.具有科学态度、理性分析能力、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

5.树立依法从业的观念,能够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三)知识要求

1.掌握与法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实践。

2.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学以及法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3.掌握法医学的基本技术。

4.熟悉法医学鉴定的基本知识和案例分析的思维方法。

5.熟悉与法医学有关的我国各项法律法规以及法医工作的政策和规程。

6.了解法医学学科理论体系的概况和特点,了解法医学的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

7.了解法医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影响和相互关系,善于对实践知识进行理论总结。

(四)能力要求

1.具备法医学专业的思维和分析能力。

2.具备合理运用法医学理论选择技术和方法进行鉴定的能力。

3.具备与委托人和被鉴定人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4.初步具备出庭接受质证的能力。

5.具备对公众进行法医学知识宣传教育的能力。

6.具备利用图书馆、计算机和网络等信息技术研究法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的能力。

7.具备运用1门外语初步阅读法医学文献的能力。

(五)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要求

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投身实践创新创业的能力。

三、基本学制和总体学分

(一)基本学制

基本学制为5年,实行学分制,允许在4~8年内完成学业。

(二)总体学分

完成学业最低学分:246.5学分(奖励学分可替代选修课部分学分,劳动学分为必选,共3学分,每学期0.5学分,且单独计分)。

四、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法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二)核心课程:法医病理学、法医临床学、法医物证学、法医毒理学、法医毒物分析、法医精神病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五、课程结构与学分分配

课程结构与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学分

比例

理论

实践

总学分

必修课

通识教育课

32.0

9.5

41.5

16.9%

专业基础课

36.0

12.5

48.5

19.7%

专业课

60.5

10.5

71.0

28.8%

临床见习

2.5

2.5

1.0%

临床实习

24.0

24.0

9.7%

专业实习

24.0

24.0

9.7%

选修课

35.0

35.0

14.2%

合计

163.5

83.0

246.5

100.0%

注:选修课分为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学分不得低于20学分。

六、课程设置与基本要求

(一)课程设置

全部课程分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种。

1.必修课

必修课:开设54门课,共3510学时,其中理论2362学时,实验1148学时(不含见、实习),二者之比为10.49,理论学分和实践学分比为10.51, 平均周学时27.4。各类课程学时分配比例如下:

1)通识教育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思想政治理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共368学时,占总学时的10.5%

英语课:第一学期至第四学期开设,共194学时,占总学时的5.5%

体育课:第一学期至第四学期开设,共144学时,占总学时的4.1%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第一学期、第五学期开设,共44学时,占总学时的1.3%

计算机基础课:第二学期开设,共80学时,占总学时的2.3%

创业基础课:第二学期开设,共34学时,占总学时的0.9%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一学期开设,共32学时,占总学时的0.9%

2)专业基础课

开设医用物理学、医用化学、系统解剖学、局部与断层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病理学、组织病理学实验、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卫生统计学、机能学实验等,共1118学时,占总学时的31.9%

3)专业课

开设法医学概论、刑法、刑事诉讼法、法医毒理学、法医毒物分析、法医人类学、诊断学、预防医学、外科学总论、法医物证学、医学影像学、法医病理学、刑事科学技术、法医精神病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传染病学、内科学、外科学、法医临床学、眼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口腔科学、法医法学、法医现场学、司法鉴定学、公务员考试培训等,共1496学时,占总学时的42.6%

4)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包括实验教学、临床见习、临床实习和专业实习等。实验教学结合学科特点,分布在第18学期的必修课中进行,临床见习采用集中轮回模式,安排在第8学期,共5周,临床实习和专业实习安排在第910学期,共48周。

2.选修课

为了适应学生的兴趣、爱好及创新创业的需要,进一步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扩大学生知识面,提供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的平台。培养新时代徳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医学专门人才,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为学生开设丰富的选修课,选修课程包括专业选修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两个模块。

选修课详见《新乡医学院选修课汇编》。

(二)基本要求

1.入学教育:在新生入学后进行。主要对学生讲解培养方案、学籍管理规定,进行校规校纪教育,介绍学校的情况和学习方法等,使学生对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2.军事教育:军训在新生入学后进行。通过军训和军事理论教育,使学生掌握军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强国防意识。

3.劳动教育:前三学年安排劳动,分散在各学期进行;后两年结合见习和实习进行,不再计算学分。倡导各院部结合专业特点,广泛开展社会生产、志愿公益、技能竞赛、勤工俭学、实习实践、学习生活等各类劳动活动。集体劳动由学生处、团委及后勤管理处统一安排。通过劳动锻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推动文明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

4.社会实践: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使学生了解我国的国情,特别是基层卫生工作状况,增进学生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学生为医学事业献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思想政治理论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论述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理论教育同国内外现实和学生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6.形势与政策课:第110学期开设,共2.0学分。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地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问题,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7.体育课:按照高校体育工作要求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组织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和一定的运动技巧,养成经常锻炼身体和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体质,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构建特色鲜明的医学体育教学体系,在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注入体育的学科特征,实现医体结合,满足社会对医疗服务、康复治疗、保健预防和健康教育的需要。

8.艺术教育课:艺术教育是高校实施美育的主要内容和途径,按照国家有关艺术教育的要求,组织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道德情操,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9.英语课: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原则,贯彻以语言输入为基础、以语言输出为驱动的教学理念,实施小班教学,倡导课前Free Talk、课堂场景表演、小组讨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相结合的英语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多形式第二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认真开展医学英语课的教学工作,根据教学内容,采取多种方法,指导督促学生对医学英语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10.计算机课:构建宽专融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计算机素养,提高大数据分析、多媒体技术应用、信息系统、信息处理、网络应用等能力。

11.创新创业教育:新乡医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为依托,适应新形势下创新创业工作需求,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敏于发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挑战自我、承受挫折、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善于合作的职业操守,以及创造价值、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12.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积极构建以营造教育氛围-搭建练功平台-丰富实践环节-强化激励作用为内容的大学生就业教育体系。针对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积极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理论研究,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质量。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等,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注重大学生就业素质教育,特别是大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教育、吃苦耐劳和诚实守信品质教育、心理教育,提升大学生就业的内在竞争力。

13.专业基础课:引导学生将已学过的自然科学知识与医学基础理论知识恰当地联系起来,牢固掌握清晰、正确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素质。

14.专业课:基本任务是使学生运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法医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掌握法医学尸体解剖检验、活体损伤检验、常见毒物分析检验、法医物证检验的基本技能,熟悉司法鉴定程序和相关技术标准,具备对常见的暴力死亡、非暴力死亡、医疗纠纷、活体损伤案件初步分析判断能力。

15.实践教育课:在教师指导下,学生直接参与实践检案,接受临床基本技能和法医学基本技能训练,培养独立的法医学思维方法和实际工作能力,掌握常见法医学鉴定技能,具备对常见案例的鉴定检验能力。

16.选修课: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强化素质教育,丰富学生自主学习资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好地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

七、教学安排与时间分配

全学程按252周安排,其中入学教育、军事教育3周,教学131周,期末考试16周,实习48周,假期48周,毕业考试2周,毕业教育、鉴定和办理毕业手续1周,机动3周。

八、成绩考核

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由考核学习成绩向评价学习成效转变,引导学生从注重考试结果向注重学习过程转变,大力推进形成性评价,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严格执行教考分离制度,深度融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逐步实现考核的标准化、现代化和科学化。

毕业考试分为综合理论考试和实践技能考核,综合理论考试内容包括法医病理学、法医临床学、法医物证学和法医毒物分析,实践技能考核采用技能操作或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学生修满规定的学分,达到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十、附表

附表:新乡医学院五年制本科法医学专业必修课教学进程表。


附表

新乡医学院

五年制本科法医学专业必修课教学进程表

课程 模块

课程

按学期

学时与学分

按学期分配的周学时

 

1

2

3

4

5

6

7

8

910

学期

15

16

18

16

18

16

18

10

52

通识教育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

1234

221

31

252

14.0

3.0

3.0

3.0

5.0


 

 

 

   
 

 

 

 

英语

4

123

194

194

10.5

3.0

3.0

3.0

3.0

体育

1234

144

144

4.0

2.0

2.0

2.0

2.0

军事理论

1

24

12

36

2.0

2.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15

28

16

44

2.0

1.3

1.2

计算机基础

2

32

48

80

3.0

4.8

创业基础

2

12

22

34

2.0

2.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32

32

2.0

2.1

形势与政策

1-10

32

48

80

2.0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专业基础课程

医用物理学

1

30

24

54

2.0

3.6

医用化学

1

30

42

72

3.0

4.8

系统解剖学

1

45

65

110

4.5

7.3

局部与断层解剖学

2

45

25

70

3.0

4.4

组织学与胚胎学

2

46

20

66

3.0

4.1

医学细胞生物学

2

20

37

57

2.0

3.6

生理学

3

72

25

97

4.5

5.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

64

50

114

5.0

6.3

医学免疫学

3

36

20

56

2.5

3.1

医学微生物学

4

44

25

69

3.0

4.3

病理学

4

64

64

3.5

4.0

医学遗传学

4

24

12

36

1.5

2.2

组织病理学实验

4

65

65

2.0

4.1

病理生理学

5

54

54

3.0

3.0

药理学

5

64

64

3.5

3.6

卫生统计学

5

30

15

45

2.0

2.5

机能学实验

5

50

50

1.5

2.8

专业课程

法医学概论

2

18

18

1.0

1.1

刑法

4

32

32

2.0

2.0

刑事诉讼法

4

32

32

2.0

2.0

法医毒理学

5

36

24

60

2.5

3.3

法医毒物分析

5

36

24

60

2.5

3.3

法医人类学

5

27

9

36

2.0

2.0

诊断学

56

60

96

156

6.0

4.3

4.9

外科学总论

6

28

64

92

3.0

5.8

预防医学

6

48

12

60

3.0

3.8

法医物证学

6

64

72

136

5.5

8.5

医学影像学

6

32

28

60

2.5

3.8

法医病理学

7

72

48

120

5.0

6.7

妇产科学

7

48

48

2.5

2.7

儿科学

7

48

48

2.5

2.7

神经病学

7

32

32

2.0

1.8

传染病学

7

32

32

2.0

1.8

刑事科学技术

7

32

32

2.0

1.7

法医精神病学

7

24

24

1.0

1.3

内科学

78

100

100

5.5

3.3

4.0

外科学

78

100

100

5.5

3.3

4.0

法医临床学

8

65

65

3.5

6.5

眼科学

8

24

24

1.0

2.4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

8

24

24

1.0

2.4

口腔科学

8

21

21

1.0

2.1

法医法学

8

18

18

1.0

1.8

法医现场学

8

18

18

1.0

1.8

司法鉴定学

8

24

24

1.0

2.4

公务员考试培训

8

24

24

1.0

2.4

2374

1158

3532

158.5

29.0

28.5

24.0

29.1

26.5

27.3

25.8

30.3

说明:1.军事训练安排在第一学期,时间为2周;2.临床见习采用集中轮回模式,安排在第8学期,共计5周,2.5学分;3.临床实习和专业实习安排在第910学期,共计48周,其中临床实习24周,专业实习24周,实习1学分/周,共计48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