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始建于1972年,是新乡医学院建立较早的教学单位,历经基础学科小组、基础学科委员会、基础医学部等阶段,2002年更名为“基础医学院”。经过50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我校历史最长、人才培养明确、学科优势明显、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良的二级学院。在一代代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近年来,学院抢抓机遇,注重内涵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院下设3个党政科室、5个业务管理科室、7个学系、5个教学实验室。学院拥有一支学科、学缘、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275人,其中专任教师212人,教辅47人,行政管理人员1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31人,占比为61.8%;教授28人,占比为13.2%;副教授81人,占比38.2%,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81人。学院聚集了一批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较高水平的师资。拥有“长江学者”、国家优青、省特聘教授、“省模范教师”“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原千人计划”“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致力于培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较强社会责任感的医学人才为己任,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注重专业建设。20217月获批医学实验技术本科专业。2022年申报基础医学专业,目前已经通过教育部网评,等待会评结果。注重课程质量。学院承担了全校临床、护理、儿科、口腔、影像等35个专业的医学基础课程,年课时近9万。同时,负责临床医学专业3500余人的第一至三学年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医学免疫学--线上线下混合式),省级一流课程13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4门,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个。

基础医学为河南省第八批(验收优秀)、第九批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支撑学校“三大学科群”快速发展,支撑“双特”和“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获批和高质量建设;获批校级高峰学科1个,校级高原学科3个;上榜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进入该学科全国前50%序列;作为主要支撑学科助力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5‰。形成了心脑血管疾病的机制与干预、神经疾病的机制与干预、重组药物蛋白、分子免疫、肿瘤分子诊断与靶向治疗等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年来重点发展结核病防治方向,已围绕结核病基础与临床转化开展研究。

学院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省、市厅、校、学院“四位一体”科研平台体系持续建设并完善。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5个、市厅级重点实验室12个、市厅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校级实验室1个、院级科研平台3个。科研平台共享运转机制通畅,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大型仪器,充分保障了学院各类学科的教学科研需求。学院拥有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2个,市厅级科技创新团队6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15个。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科研创新能力逐年增强。近3年荣获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8项,获批科研经费1624.64万元;发表科研论文366篇,其中SCI论文218篇,二区以上SCI论文110篇;授权国家、国际发明专利49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

基础医学院将秉承“明德博学,至爱致用”的校训,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科学评价为导向,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建设,提升综合实力,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为助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116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