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4年度“六个一”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王彦瑞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和干部职工素质能力,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责任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机关党委拟启动实施“六个一”工程建设,旨在打造红色熔炉,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争做学习与实践的表率;锤炼红色“铁军”,深入实施“头雁行动”,争当守正与创新的先锋;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担纲使命,争创管理与服务的标杆。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2024年度重点工作,以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为主要途径,引导机关教职工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着力建设一支“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全面过硬的机关队伍,持续巩固、发展学校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二、目标任务

(一)打造红色熔炉,争做学习的表率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学校改革发展重任,迫切需要用学习型组织理论引导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深学细悟,奋楫笃行,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解决问题的本领,积极营造勤学习、爱学习、善思考、勇实践的浓厚氛围,努力争做勤奋学习实践的示范表率。

(二)锤炼红色铁军,争当改革的先锋

围绕建设现代化医科大学目标,锻造“红色铁军”,始终坚持高的政治站位、好的思想品德、精的业务能力、优的工作作风和严的工作纪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干”字当头,“敢”字为先,冲破思想束缚,放开手脚、大胆尝试,着力解决学校改革中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和 “急难愁盼”问题,在改革浪潮中,敢闯敢拼、敢抓敢管、竭尽全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争当积极进取、守正创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改革先锋。

(三)传承红色基因,争创管理的标杆

管理是服务的手段,服务是管理的目的,在服务中实施管理,牢固树立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全体师生服务的理念,激发“红色基因”,积极投身到更名大学、全面深化改革、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等学校各项事业中;树立科学管理和人文管理的理念,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采取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将科学管理和人文管理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全力把机关创建成让党委放心、让师生满意的模范标杆。

三、具体措施

(一)构建一个学习阵地

建立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小组,由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支委组成,切实发挥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领头雁”作用,带动全体机关职工针对党建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学习、分类研究,先行先试,不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机关职工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组织一次实践教学

适时组织机关党员到红色场馆开展现场实践教学,开展机关职工能力素质提升讲座培训和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自觉加强思想淬炼、赓续红色血脉、强化使命担当,将所思所学所悟所得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前进力量。

打造一支坚强队伍

全面推进省级和校级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年终根据创建情况评选出优秀(先进或者“五星”)党支部,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担当作为,进一步形成“传帮带”的良好局面。

开展一次改革体验

勇作改革的先锋,大力宣传并推行机关事务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结办制等系列改革新举措,并深入基层开展一次改革亲身体验,以身临其境的方式,主动下沉,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舒心的办事环境。

设立一个监督平台

强化规范化管理,定期开展机关作风专题调研,听取师生对机关作风的意见建议,开设“机关作风监督平台”,努力营造爱岗敬业、担当实干、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机关政治生态。

制定一份暖心清单

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履行机关工会的维护职能,聚焦机关干部职工实际需求,带领各个支部落实精准帮扶,形成暖心工程帮扶清单,及时将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四、方法步骤

“六个一工程”建设工作按照“集中攻坚、深化推广、分步实施”要求,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共分三步走:

第一步,准备阶段(2024年4月至5月)。机关各党支部立足自身业务特点结合具体措施,实事求是制订实施方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作好实施前准备。

第二步,集中攻坚阶段(2024年6月至10月)。结合校、省级样板党支部创建、清廉机关建设等工作,机关各党支部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第三步,深化总结阶段(2024年11月至12月)。机关各党支部在12月中下旬对巩固提升行动开展自查验收,查漏补缺,进一步夯实工作实效。同时,做好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等工作,力争探索形成一批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各支部要坚决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把提高干部素质能力贯穿日常工作始终,开展专题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

2.创新方式方法。根据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的方法、途径,逐步形成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工作体制,使之迈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3.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引领机关全体教职员工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切实形成注重实干、奋力争先的强大正能量。

4. 提升行动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紧扣所在处室、单位职责职能,找准并着力解决党组织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方面存在的短板与挑战,使开展建设过程成为提高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以取得的新成效引领本部门事业的新发展。

 

 

新乡医学院机关党委

2024年4月9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江山如画·美丽新医·人间烟火”主题摄影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机关党委开展观看学习《传承:红色保密印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