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基层风采

新乡医学院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12月20日 09:33  点击:[]

2017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以及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全面贯彻执行党章党规,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1.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监督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遵守党章,牢记宗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做到追求道德高线、坚守纪律底线,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党纪的良好风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规党纪专题教育活动,推动党规党纪教育进党的组织生活、进干部培训课堂、进新闻媒体,让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知纪、遵规守纪。

2.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切实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努力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确保政令畅通,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学校贯彻执行,决不能让党内法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坚决查处和纠正违反党章的行为,做到“四个服从”。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严把课堂教学、学术交流、人才引进、职称晋升、科研资助以及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管理等方面的纪律关;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检查监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防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3.确保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的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保证党委、行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监督检查的首要任务。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坚决纠正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对贯彻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必须严肃处理,对执行不力、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追责到底,坚持“一案双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和党组织责任。

4.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具体分解到人,真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担责。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子,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5.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践行第一种形态作为日常性工作,强化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小患酿成大祸,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既要依纪严惩不收手不知止、对抗组织等行为,又给予主动改正错误的机会,教育挽救党员干部,让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先给予纪律处分,再依法追究相应责任,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步步严管、层层设防,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6.保持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继续把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师生和群众反应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形成持续威慑,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持续加强对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和招生录取、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后勤服务、学术诚信等关键环节的监督。

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深化作风建设

7.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常态化工作。从严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种行为,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春节、端午、中秋、教师节、寒暑假等时间节点,重点查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的现象。对因公出国、科研经费使用、邀请专家讲学、会议或庆典活动中存在的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处理越重的信号,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8.构建长效机制。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实事求是修订制度,在廉政风险点集中的领域,针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准确排查廉政风险,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构筑有效制度防线。构建以权力公开、流程管理、节点控制、制度规范、动态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强化对部门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追究,强化执纪监督,通过教育、制度、监督、问责、查处等多种措施,坚持抓早抓小,常抓抓长,对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问题,露头就打,决不姑息迁就。

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构建惩防体系

9.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廉洁教育,在全校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结合实际在各院系、附属医院开展具有时代特色、师生喜闻乐见的廉政活动;充分利用校报、广播和板报橱窗等传统宣传阵地,重视和发挥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扩大廉洁教育的覆盖面;运用先进典型和反面教材及传统廉政文化,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和舆论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继续办好校报廉政专栏《荷园笔谈》。

10.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通过自己找、互相查、群众提、领导点、组织审等方法,找准廉政风险点,构筑防火墙;加强廉政风险教育,把深入感知、认知廉政风险作为提升防控水平的前提,使党员干部认识到“找不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强化追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努力筑牢防范廉政风险的“防火墙”。

11.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完善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重大事项的监督办法,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确保监督切实有效。根据职责分解责任,强化、细化、实化责任落实的具体举措,逐级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开展检查考核,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确保责任落到实处,逐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结出新成果,收到新成效。

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建设一支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2.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落实监督执纪责任。严格依法依纪开展查信办案工作,坚持治病救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案件剖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坚持信访工作通报和督办制度,提高信访工作质量。

13.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每周一次的纪检监察例会制度,认真学习、带头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在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中,认真开展“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和实践,总结经验,严格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严肃工作纪律,严防“灯下黑”。加强对基层单位的联系和指导,做好调研和沟通交流工作。进一步发挥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作用。培育和发挥好各种监督渠道和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力

争从源头上消除违纪违法隐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