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报道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刊登我校纪委副书记侯建国署名文章—用好容错纠错 为担当者担当

2023年04月17日 08:58  点击:[]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求为担当者担当。

为担当者担当,要为担当者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电视剧《红旗渠》中,林县县委书记林捷强烈的担当精神最令人感动,但他的担当离不开上级的大力支持。红旗渠工程浩大,史无前例,且当时条件艰苦,上马前有不少不同的声音。电视剧中,省委方书记听了林县县委书记林捷的汇报,大致同意修建红旗渠,后来又专门打电话给地委:“我今天一想啊,还是不对。同意就是同意,不能含糊其辞。我同意林捷这么做的。但是省里暂时不能帮他们的,要靠他们自力更生。”在方书记的推动下,省里决定把节省下来的经费全部用于支援红旗渠。担当者敢为天下先,期望与风险并存,给担当者予以坚定支持,是最重要的为担当者担当。

为担当者担当,要为担当者的错误失误合理担责。东汉初期,董宣清正廉明、执法公正,对作奸犯科者从不手软。公主家奴杀人,他当面指责公主,斩杀家奴。光武帝让人将他按倒在地给公主磕头赔礼。他两手撑地,挺着脖子,坚决不低头。光武帝称董宣为“强项令”。水丘岑曾奉董宣之命,将黑恶势力30多人逮捕斩首,因此被判处死刑。董宣对汉武帝的特使说:“水丘岑受臣旨意,罪不由之,愿杀臣活岑。”董宣不但敢于担当,而且敢于为担当者担当。

为担当者担当,要为担当者精准容错。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指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容错、纠错,二者是有区别的。纠错是必须的,容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容错讲究的是精准。该容的错容,是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不该容的错容,比如容忍不担当不作为、容忍胡乱作为,会挫伤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积极性。结合实际,对错误失误的动机、规矩、过程、后果等进行综合分析,才能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lljc/article6b149b28748e439398b114cb23e6faba.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