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报道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刊登我校纪委副书记侯建国署名文章—思考是学习的必要条件

2023年05月19日 16:34  点击:[]

学习是“学”和“习”组成的复合词。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是闻、见,接受感性知识与书本知识,包括思的含义。“习”是巩固知识、技能,包括行的含义。学习就是获得知识,掌握技能,培养聪明才智的过程,是学、思、习、行的总称。离开思考,难以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四书》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慎思”和“明辨”都是思考。人们学习时,经常被要求“认真消化吸收”。“消化吸收”的过程,就是思考。没有思考的学习,在学理论、文件和经验中都有不同表现。

学理论,没有思考的表现是耳边风、眼前雾。把参加学习的人召集在一起,读读报纸,读读文章,过后问学的什么,不少人可能会回答:忘了。有人为了应付要求,抄笔记,密密麻麻一大本,问他抄的文章题目是什么,他的回答很可能是:不记得了。听了,看了,写了,如不深入思考、理解,消化变成自己的东西,本质上跟没听没看没写一样。

学文件,没有思考的表现是照抄照搬。上级文件有什么样的步骤和要求,下级文件也是什么样的步骤和要求。对上级文件,“懒”于理解和思考,“懒”于把握精神实质,“懒”于结合具体实际,只把上级的名字换成本单位的名字,将上级指示和要求简单化、教条化,是典型的以文件落实文件。1930年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狠批这种现象:“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学经验,没有思考的表现是生搬硬套。别人办什么,他也办什么;别人怎么办,他也怎么办。不分析自身的特殊性,一窝蜂,照猫画虎,跟风盲从,遗患无穷。

学而不思则罔。冯梦龙《笑广府》曾嘲讽学而不思。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就批评学而不思的陋习,他说:“吾国二千年之学者,皆可谓之学而不思。”1964年他勉励大学生,要把精力集中在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不要只是跟在教师的后面跑,自己没有主动性。

听到看到的理论、文件、经验,只有经过思考后整理、加工,才能融入自己的认知结构,才能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技能。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反复思考,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不断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s://www.hnsjw.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lljc/article42c5da562fc94b0aa3451e33e68ba623.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