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2022年思政课教师“强素质 提能力”暨“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研修活动纪实(四)

作者:文/张彬 图/李安新 时间:2022-09-02

828日上午,研修班学员来到了位于辉县的沄头水力发电站,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艰苦奋斗”主题实践活动,教师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和学习了发电站厂房及变压站、运行和管理等具体概况、发电站的修筑历程、党员干部郑永和领导辉县人民劈山开路、拦河造田、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发电站大门外雕刻着郑永和书记带领人民群众开山凿石、修路架桥、修建水库隧道的浮雕和雕像,他们脸上表现出的坚定与不屈,深深感染着各位参观的教师,使教师们感受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来不平凡的事迹,身处最为艰苦的基层,没有任何抱怨,而是用他们的青春,抛头颅,撒热血,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什么叫做党员的信念和理想。辉县人民的勇敢、无私、坚韧不拔,值得我们每位在场的老师学习!

  



《怀念辉县有感》:太行山下明珠悬,敢将秀美比江南;更有光辉动人处,曾是豫北小延安。828日下午,研修班学员教师重走了陈赓抗战秘密小道,当双脚重新踩着先辈走过的路,双眼看着崖壁上雕刻的陈赓日记,一日又一日,一天又一天的抗战烽火岁月,仿佛又生动的重现在眼前,那段峥嵘的岁月,让教师们真切的感受到“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让他从哪里灭亡”的抗战场景不只是一段段歌词,牢记历史,方能走向未来,不忘初心,才能继往开来。如今,硝烟已散,八路军后方医院遗址、中共太行城市工作部、新乡城市工作委员会(新乡市委的前身)旧址还保存完好,凝固的红色印记。让人心生敬意。

 



 

829日上午,研修班学员教师前往“辉县人民干得好”展览馆,开展“辉县精神”主题学习活动。辉县精神是“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是“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实干精神,是“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的苦干精神,是“重新安排辉县山河”的创业精神。在展览馆内,一张张图片生动再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辉县人民战天斗地、大干苦干实干的场景。参加活动的党员教师通过讲解、观看,了解了郑永和等英模人物的生平事迹,被辉县人民表现出的“一不怕累、二不怕死”的“辉县精神”深深地感动。正是辉县人民的这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肯干精神使得整个新乡地区先进集体现象不断涌现。该基地还有以郭兴为代表的抗日英雄事迹以及新乡地区新时代的先进人物如范清荣、范海涛、裴春亮、张荣锁、赵化录等为主题的展览,通过对这些优秀代表人物精神和人格力量等资源的发掘、阐释、宣扬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人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奋斗历程的价值认同,传承和培育新的时代精神。

  


紧接着研修班学员前往“全国文明村”的辉县南李庄社区进行参观和学习,走进南李庄新农村建设先进事迹展览馆,从亲切关怀、岁月回望、沧桑巨变、幸福家园4个方面,每名党员认真听取了南李庄村的发展历程、新村的规划建设等情况,听取了范海涛先进事迹的介绍,观看了南李庄新型社区发展历程视频,详细了解了南李庄村由落后贫穷、生活条件艰难到今天发展劲头高涨、人民生活幸福的奋斗历程,切实体会了“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的南李庄精神。此次参观学习,让大家深刻接受了一次主题鲜明的红色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坚定爱党、信党、无私奉献的理念精神,履行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829日下午,研修班教师乘车来到了辉县市常村镇沿西村和沿北村支部委员会,学习借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考察,大家一致认为,沿西村和沿北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路清晰、成效明显,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同时希望高校教职工和高校学生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紧密结合各村实际,精准谋划,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着力在挖掘乡村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不断拓展发展思路,夯实发展举措,携手共促乡村振兴工作。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