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量年 打赢攻坚战 我校成功举办“思政杯”概论课主题实践教学展演

作者: 时间:2017-06-01

  (文/吉致 宴慧 图/侯鹏)5月31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社会科学部联合主办,社科部概论教研室承办的新乡医学院“思政杯”概论课主题实践教学展演决赛在第一报告厅举办。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河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王冰蔚、河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玉萍,以及我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担任了本次展演活动评委。社科部领导与5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比赛。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渗透力、说服力、感染力,发挥实践教学的关键作用,2016-2017学年概论课教研室推出了“诚信微视频”“学习习近平讲话主题演讲”“美丽乡村图片展”以及红色经典阅读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此次展演活动是系列实践教学的收官之作。

经过小班初选、大班复选、半决赛的层层选拔,9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以话剧、情景剧、朗诵、演讲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美丽中国、美丽乡村”等鲜明的时代主题,引导学生把书本上的知识、头脑中的印象和现实中的场景结合起来,触及内心,引发思索,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比赛在舞台剧《献礼十九大,魅力新农村》欢快的音乐中拉开帷幕,选手们精彩地演绎出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展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昌盛和繁荣;情景朗诵《钢铁》抑扬顿挫、铿锵有力,传达出保尔不向挫折和困难低头的钢铁意志,带领大家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话剧《月光宝盒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则别出心裁,通过描述一位现代的懒散青年穿越到列宁时代,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从思想懈怠的少年成长为英雄保尔的故事,实现了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穿越主题”和红色经典的有机结合;音乐剧《携手相伴改革路》通过讲述一家四口在改革开放中奔向小康的故事,以小见大,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比赛过程中,参演选手准备充分,热情高涨,表演异彩纷呈,现场师生掌声不断。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其中2015级基础医学院临床3班带来的《携手相伴改革路》荣获特等奖。

比赛结束后,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教授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此次活动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还扩大了教学成果。同学们的巧妙构思及精彩表演深入人心,将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以生动活泼的形象展示了出来,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与掌握。

 点击查看原图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