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专业教学

专业教学


外国语言学系英语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2015-2017年)

   为进一步促进我系英语专业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贯彻教育部《关于外语专业面向21世纪本科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外国语言学系三年(2015-2017)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结合本专业实际,特制订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发展总目标和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方向,准确定位专业发展目标,继续发展优势专业和改造、调整传统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外语人才为主要任务,面向社会需求,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着力提高专业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实现专业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总目标

   以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规划为依据,根据地方基础教育、经济建设和社会文化发展需求,积极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继续打造特色专业和专业优势,努力做强英语专业(医学科技方向)、做大翻译专业。立足新乡,服务河南,面向全国,以培养实基础、强能力、有个性、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适应基础教育、经济建设和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英语人才为目标,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使英语专业总体建设水平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巩固、发展和提高。到2017基本形成专业结构合理,特色专业优势明显,专业内涵建设逐步深化的专业建设与发展新格局。

(三)基本思路

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文化发展对外语人才的实际需求,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更新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融为一体;通过对已有教学改革成果的集成、整合和深化,做到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更合理、课程体系更优化、理论教学更精练、实践教学更丰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更先进;注重突出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性、综合性、整体性和时效性,构建出适合本专业学生实际的教学体系,形成自身的育人特色。

二、专业建设的具体目标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掌握基本的医学知识与技能,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外交、医学、卫生、文化、教育、出版、经贸、旅游、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编辑、管理、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发展目标

   1、进一步加强省级特色专业、校级重点专业的建设工作,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改造、教学内容改革、实践教学拓展、评价模式创新、教学团队建设、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以及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凸显特色。

   2、加强与文科相关专业的沟通、融合与促进,增强各专业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支撑,在学科的交叉渗透中,不断形成新的专业增长点。  

(三)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关键。通过“内培和外引”结合措施,到2017年,争取使本专业专职教师具有正高级职称者2-3人,副高级职称者8-10人;40岁以下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博士学位3-5人,使本专业教师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达到国家要求标准。从本专业教师教学和科研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成学术技术带头人、教学骨干、“双师型”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等四个类别进行培养,拟再培养1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1-2名校级学科带头人,2-3名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3名校级教学新秀;争取建成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从而实现教师队伍数量规模、结构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建成一支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专业师资队伍。

(四)课程建设目标

继续以精品课程建设带动课程建设,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高质量的课程群。到2017年,本专业拟再建成校级精品课程1-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建立学校网络教学资源库,建成1-2门有较高质量的网络课程。

(五)教材建设目标

   1.继续做好教材的选用工作。遵循“近、重、全、新”原则,根据高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采用国家教育部或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优秀教材及获奖教材,选用最近出版的、内容全面、体现当代研究成果的教材。

   2.做好自编教材工作。努力构建良好的对外交流平台,积极与省内老牌大学外语院系和期刊杂志社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编写一套专业课方面的特色教材或辅助教材,利用学校教材专项资金出版发行。

(六)教研科研目标

   针对本专业教师研究方向分散、教研科研成果水平较低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组建教学团队,并给予相应扶持政策,以教为本,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三年后达到的具体指标:新增主持省部级项目4-5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励2-3项;出版专著2部。

(七)实践教学建设目标

   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加强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尽快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1.到2017年,建成10个以上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满足本专业学生专业实习的需求。

   2.根据学生发展的规模,新建翻译实验室1个,语言实验室2—3个,并建成学生自主学习平台。

   3.结合外语学习特点,狠抓第二课堂建设与改革。继续完善第二课堂制度化、秩序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使第二课堂教学成为第一课堂教学的强有力辅助,通过规范的管理和良好的活动效果,使第二课堂教学模式深深植根于师生心中,继而成为我院英语专业培养模式中的一个突出特色和亮点;通过不间断的第二课堂培养,通过积极参加各类高层次比赛活动,获得良好声誉,增加亮点。

   4、开展与专业结合紧密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加强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八)教学资源建设

   建立教学软件信息库和学生自主学习平台;继续加大投入购置专业图书资料、专业期刊杂志和电子读物。计划每年采购图书资料1000册左右,丰富资料室藏书,提高图书资料的使用效率,并建立电子阅览和教师交流平台,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为专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实现专业建设规划的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首先,各专业(方向)应制定详细的专业建设与发展实施计划,设立专业(方向)建设负责人,建立专业负责人制度,负责专业建设的规划和实施;其次,根据学校的情况与自身的发展潜力,找准英语专业未来几年中在学校专业结构中的位置,合理定位专业发展的方向。第三,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到组织有保障,措施有落实。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主要着眼于培养和引进具有深厚外语功底、人文通识背景与相关专业知识的三栖型教师;着眼于培养和引进学科专业带头人;着眼于培养教师热爱学生、关心学院发展的意识,进一步深化师德建设。遵循“稳定、提高、引进”原则,重视和加强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1、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完善制度,执行到位,建设有效的团队机制,保障英语专业教学团队。通过精心建设,使本专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形成较为完备的学科专业团队和梯队,产生一批在周边高校有一定影响的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学者型教师。

   2、有步骤、抓重点、分层次推进师资培养工作。采取有效的支持政策,创造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提供学术交流机会,加大培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力度,制定规划,提出具体要求,定期考核,动态管理,以满足专业结构调整及人才培养定位与模式变化的要求。

(三)加强课程建设,完善课程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以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为指导,继续完善本专业各方向模块的课程建设工作;构建并完善学业优异生提高班的课程体系,为不同方向的考研学生服务。

   2.改革主要课程的教学内容。继续加强课程群建设,由单一课程逐步建设成为系列课程群。针对多元化教学目标设计,改变传统的各门课程各自为政,衔接性不强,重复教学,耗费学生精力的弊端,整合课程,与模块制教学模式结合,按课程系列规划总体及分项教学目标,保证教学以及学习的高效性。

   3.组织制(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根据培养方案要求,要求教师吃透选定教材的精神,根据学生的知识、能力实际,编排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使教学大纲既符合培养方案要求,又与课程内容一致,并能适应学生的接受能力。

   4.强化教材的选用机制。原则上非规划教材、获奖教材、推荐教材不用,杜绝粗制滥造、质量不高的教材进入课堂;发动教师结合学校的实际开展专业特色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出台激励措施;组织教师编写与优秀教材相配套的参考书、习题集等,提高教材使用的针对性。

   5.大力提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增加新的内容,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四)重视教学研究工作  

   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督与激励机制,采取引导、帮助、支持、激励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教师紧密结合教学实践,广泛开展改革研究和改革实验,积极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新模式、新思路、新方法;增强教师对教学改革成果的培育意识、应用意识,把教学研究成果真正转化为促进教学改革的科学思路、推动教学建设的实际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行为。

(五)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1、结合本专业特点,多渠道多途径实现实习基地稳定化,高质化。

   2、加强实践教学内容和方式改革,鼓励理论课教师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身的实践教学能力,如:考取各类执业\职业资格证书,到企业、学校、政府部门等挂职锻炼,进行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训。

   3、加强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和管理。认真执行学校关于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的工作规定,结合英语专业的特点,制定毕业论文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在确定指导教师、明确选题的性质、难度、分量、综合训练等方面明确目标要求,培养学生积极从事科学研究的意识。

(六)加强教学资源建设

   安排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实验室、实习基地、教学软件建设、网络教学建设和图书资料建设工作,负责与学校职能部门、校外基地和出版社的沟通;负责研究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材料申报、立项后的建设工作、实习基地的管理和图书资料征订等工作;加强现有语言实验室和图书资料的管理,确保实验室和图书资料的使用效率,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服务。


外国语言学系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十日





新乡医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编:453003 电话:0373-383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