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医院千名“住培生”积极参与防洪救灾

作者: 时间:2021-07-25

河南新乡,自21日以来,多日特大暴雨加上上游泄洪,新乡市正在经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洪涝灾害。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

在参加防汛工作中,我校附属医院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在医院内,他们坚守工作岗位治病救人,投入院内自救装运沙袋、为地下室排涝等;走出医院,他们参加志愿服务筑防护堤、搬运救援物资、为外来救援者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服务……

这群年轻人身份特殊,是在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三附属医院接受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规培生”,他们既是医生、又是学生,平均年龄在25岁。这两所医院均为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目前共有住培生1200多人。

第一附属医院地处此次暴雨灾情的“重灾区”之一卫辉。7月21日晚,汛情暴发,医院发布紧急通知,号召广大职工积极参与院区抢险救援。该院住培生也主动报名、积极应战,抢险申请言辞恳切、意志坚决,希望能够尽己所能;之后的抢险工作中,只要有需要,就会看到他们的身影。

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向医院捐赠物资,数辆物资车抵达第一附属医院,这些住培生们还积极参与物资搬运工作。

7月22日晚,第一附属医院接收了100多名各省救援人员,并为他们提供了盒饭和临时的休息处。因抵达医院的救援队人数超出承载能力,部分人员自行打开帐篷就地休息。该院住培生得知情况后,马上主动与老师联系,邀请救援人员到他们的宿舍同住。

“他们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帮我们抗洪救灾,现在我们能够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我认为这是荣幸,也是表达感激之情的机会。”第一附属医院住培生王亚丽说。

7月23日,“牧野湖(新乡市内)开始倒灌,请附近35岁以下青年紧急支援。”这条信息刷屏朋友圈,该校住培生立刻向老师报备,在征得同意后,积极投入到牧野湖的筑防护堤工作中去,与更多的群众一起组成人墙、传递沙袋。


54329

住培生参与新乡市牧野湖筑防护堤工作

我校第三附属医院的住培生们亦是如此,在医院需要、岗位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全力以赴、挺身而出,或坚守岗位、或在地下室排涝、或帮老师装沙袋、或参与牧野湖筑防护堤……

“在我看来,无论是治病救人还是力所能及的贡献,都是因为敬畏生命。多年的在校学习,‘医者仁心’这几个字早已深深的刻在我们的骨子里,它的精神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参与抢险工作的第三附属医院住培生申陆林告诉记者,从多年前踏入新乡医学院成为一名医学生的那一刻起,就已做好成为一名“守护者”的准备。

已是成年人的住培生们,在培养单位和老师们眼里依然是学生、是孩子。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第一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多次到宿舍实地了解生活情况;趟在齐腰的积水中数小时,为学生们寻找生活物资,最终紧急调度来半卡车和铲车为学生们输送物资。第三附属医院相关部门也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到住培公寓排查宿舍情况;为住培医师免费配送工作餐,并第一时间决定为因灾导致家庭困难的住培医师提供临时补助。(供稿:刘天庆 崔静)


2CEA0

第一附属医院为住培生们运送物资

3993B

在洪灾严重之际,第三附属医院用铲车为住培生送来饮食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豫ICP05002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