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大学之“大” 在大爱

2017-07-04 来源:

 

 

日期:2017-06-29

来源:青岛文明网

近日,甘肃考生魏祥致信报考院校清华大学,希望为母亲和身患残疾的他解决一间宿舍,受到广泛关注。清华大学回复,将为魏祥提供一切尽可能的资助,不让任何一位优秀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628日 新华网)

 

据悉,清华大学相关方面已与魏祥同学取得了联系,表示愿为他提供一切尽可能的资助,而且从老师到学生,很多人都都已行动起来,尽可能帮助成绩优异的魏祥顺利完成学业……闻听这样的消息,我们心里自然是暖暖的,尽管魏祥同学还没有亲身踏进清华大学的校门,但无疑其已经感受到了这所大学的善意和温度。有人说,“大学之大,不在大楼,在大师。”看过清华大学在对待特殊考生魏祥的态度后,笔者要加一句:大学之大,也在大爱。 
  不少人都知道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语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易经》。毋庸置疑,这一校训无疑是清华大学育人方向、育人目标的重要体现。身患残疾的魏祥能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完成了小学到高中的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达到清华大学录取标准,这无疑是对“自强不息”的最好诠释和注解。而其“自强不息”的人生经历,正与清华大学的校训内容形成了共振。清华大学能接纳这位身残志坚的考生,其实是对校训内容中“自强不息”的践行,也是对校训内容的无声诠释。清华大学上上下下都在牵挂着这位特殊的学子,竭尽所能帮助这位学子,看过这些暖心举动,我们不难理解什么是对“厚德载物”的薪火传承。 
  大学是学子们走向社会前的最后一站,学子们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情怀走向社会,很大程度上都是在大学中培养和锻造形成的。需要强调的是,我们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需要专业本领过硬,更要品德过硬,综合素质过硬,尤其是,需要有大爱之心。从这个会角度来讲,大学对待学子的态度如何,也在潜移默化着学子的品格。 
  毫无疑问,身处一所有爱的大学,学子们接受着爱的熏陶和侵染,将来很可能是一位胸怀家国、有大爱之心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照此看,清华大学对待魏祥的态度和做法,也是在以爱的名义、爱的举动,去影响在校学子。 
  大学之大,也在大爱。有爱的大学,会让学子们感到“一生有你”,这点清华大学做到了。但愿所有的大学都能将大爱融于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之中,为培养出更多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桑胜高)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