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工作>>实验室管理>>正文

院管〔2005〕6号-6 新乡医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资源共享办法

发布时间:2014-06-05 编辑: 点击:[]

 

新乡医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资源共享办法

 

一 总  则

  第一条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教高〔20009 号)、《新乡医学院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管理条例》的规定,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凡单价在十万元(含)以上的仪器(无论经费来源如何)均应创造条件逐步开放使用,开展协作共用,实现仪器的资源共享,以充分发挥大型精密仪器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挖掘现有大型仪器资源潜力,减少和避免由于大型精密仪器重复购置可能造成的浪费,有效缓解经费短缺与相当一部分大型精密贵重仪器利用率低下的矛盾,适应学校改革与发展形势的要求。

 

二 共享管理办法

  第三条  仪器资源共享的管理单位是设备管理处,仪器所在院、系、部、处负责本单位仪器资源共享的组织实施工作。

  第四条  各院、系、部、处要根据本《办法》的精神,针对本部门可供资源共享仪器的情况,制订出具体管理措施和收费标准,并悬挂或张贴公布,以供监督和参照执行。

  第五条  仪器资源共享工作分步进行:

  1.目前已具备开放使用条件的或价值在30万元(含)以上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首先投入仪器资源共享工作;逐步过渡到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并报设备管理处备案。

  2.目前尚不具备资源共享条件的仪器,由仪器所在单位说明原因,制订资源共享计划,限期实现资源共享,并由院、系、部、处才负责人签字后报设备管理处。

  3.不能投入资源共享的仪器,应由仪器所在单位作详细说明,并由院(系、部、处)负责人签字后报设备管理处。

  第六条  仪器所在单位应明确分工,指定专人进行共享仪器的操作,以保证仪器的完好和服务的质量。

  第七条  操作人员应做到以下几点:

  1.责任心强,能熟练掌握仪器的操作技术,明确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了解仪器一般故障的排除和处理方法,能保证操作质量。

  2.能热情为用户服务,耐心细致做好咨询和解释工作,为用户提供时间保障,不得无故拒绝用户使用。

  3.定期做好仪器的维护和保养工作,使仪器经常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如出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并向部门负责人汇报。

  4.保持仪器工作环境的整洁有序,能严格执行管理制度。

  5.及时编制所需的消耗品和试剂的补充、购置计划。

  6.认真填写使用记录,记录内容完整、规范,应包括实验项目名称、使用机时、使用耗材、试剂品种和数量、应收取的实际费用、并由操作人员和用户单位人员签字。

  第八条  由于仪器操作人员主观原因造成的未能按时上机和样品、试剂的浪费应由操作人员和仪器所属单位负责。

  第九条  仪器操作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如有人员变动,由仪器所在单位负责人负责做好交接手续,并向设备管理处备案。

三 对用户的规定

  第十条  用户需在使用仪器的前3-5天向仪器所在单位提出预约申请(准备工作繁杂的,可视实际需要适当增加提前预约的天数),并说明所做实验的要求、所需条件、耗材与试剂等情况,以便提前做好准备,保证仪器按时使用。

  第十一条  用户预约后应按时上机,如用户方面原因未能按时上机造成样品、试剂的浪费,应由用户负责。

  第十二条  用户在使用仪器的过程中,应遵守仪器所在单位的有关规定,服从仪器操作人员的管理,不经许可不得随意动用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注意维护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和秩序。

第十三条  实验完成以后,做好记录,认真填写用户意见,及时清理所用物品。

 

四 收费原则

  第十四条  收费标准的计算:

  1.额定收费应包括设备折旧费、设备维护费、材料消耗费、水电消耗费、技术服务费和管理费等几项内容。

  2.为方便计算,仪器使用收费暂以小时为单位,以仪器原价为依据。一般收费范围按仪器原价的3-5元/万元/小时,不足30分种的,按半小时计算,超过30分钟不足60分钟的按一小时计算;耗材、试剂按实际价格另行收费。各室可参照此原则标准,协议商定仪器的具体收费标准,并报设备管理处备案。

.校内人员使用仪器享受优惠价格,一般应比额定收费标准减少50%。

 

五 费用管理及有关政策

  第十五条  收费方法:

  1.校外人员的仪器使用费以现金或支票支付,校内人员的仪器使用费以经费本内部转账方式支付。   

  2.以仪器所属单位实验室出据的仪器使用收费通知为收费依据,由财务处负责收取。

  3.仪器使用费当月结清,年底结账。

  第十六条  本着责权利兼顾,学校、仪器所在单位和仪器操作人员利益兼顾的原则,实行收益分成。具体分配办法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七条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资源共享的维持费用:

为推动大型仪器资源共享工作的开展,学校设立专项资金,对开展共享工作的机组给予一定补贴。大型专用仪器有效使用机时在80小时/年、通用仪器有效使用机时在1400小时/年以上的,由学校每年拨出必要的经费,作为仪器资源共享的运行维修费,此项费用由主管院长掌握,经设备管理处报批。 

 

六 资源共享工作的考核、评比

  第十八条  仪器资源共享工作定期进行考核评比,考核评比的主要内容有:

  1.开展资源共享的有效机时/年(以原始记录为凭据)。

  2.资源共享的规章制度是否健全以及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3.分工是否明确,操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好坏与用户的反映如何。

  4.账目是否有专人管理以及账目管理的情况。

  5.仪器使用保养的状况和实验室的环境。

  6.完成和进行的实验项目、效益和实际收入情况。

  第十九条  考评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以评促管、以管促效”。通过对仪器资源共享工作的评估,进一步促进我校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发挥其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表扬和鼓励先进,充分挖掘潜力,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我校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第二十条  考评的主要机构是设备管理处,考评工作每一至两年进行一次,总结工作,评出资源共享工作的先进实验室和先进个人。

  第二十一条  考评工作的程序:

  1.院、系、部、处对本单位仪器资源共享工作进行总结,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组织自查自评。

  2.设备管理处组织各单位互查、互评。

  3.由设备管理处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做出评价并签署意见。

  4.召开仪器资源共享工作的会议,总结和交流经验,对成绩突出的实验室和个人进行表彰。

  第二十二条  奖惩办法:

.鼓励先进,发扬成绩调动积极因素,促进仪器资源共享工作的开展是根本目的和出发点。

.奖励与表彰是以物质鼓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学校设立大型精密贵重仪器奖励基金,提取一部分作为对仪器资源共享先进实验室和个人的奖励,由主管校长掌握,经设备管理处负责报批。

.为先进实验室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状或证书。

.对因操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质量和操作水平等问题而影响仪器资源共享工作开展的,要进行批评和帮助,使其尽快达到所需要求,如仍不能有效改进的,可进行人员调整;对确因责任心不强而造成仪器损坏、丢失的要按有关管理规定酌情赔偿。

.对有条件而未能及时开展仪器资源共享工作,仪器的使用率又低于100小时/年的仪器所属单位或实验室,要视情节轻重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

  (1)找出原因,制订整改计划,限期改进。

  (2)减免院拨专项运行维修费。

  (3)再申购仪器设备时从严审批。

(4)对本单位闲置不用又未能投入资源共享的仪器,按照《新乡医学院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管理条例》中的有关条款执行。

 

上一条:院管〔2005〕6号-5 新乡医学院免税进口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下一条:院管〔2005〕6号-7 新乡医学院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办法

关闭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116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