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乡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 时间:2024-03-2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要求和《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我院采用现场复试形式进行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为做好202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保证录取过程的规范化,体现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特制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2.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创新潜质考核,提高招生质量。

3.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公平公正。

4.坚持以人为本,做实做细对考生的各项服务。

二、组织管理

1.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我院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管理,并进行现场巡视监督检查。

2.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按照学校复试工作要求组织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处理复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3.学院成立复试小组,按照复试工作程序负责具体实施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复试工作。复试小组由5名以上在职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占比不低于60%,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要求复试小组成员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严谨求实、办事公正、无直系亲属报考。

4.学院成立后勤保障小组,确保复试的顺利开展。

三、复试名单的确定

1.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参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分数线,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自主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2.调剂考生初试成绩(含单科和总分)须达到A类国家线以上,符合国家相关调剂政策要求,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申请调剂。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自主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四、考生调剂

具体安排请及时关注研究生学院官网公告通知栏。

五、资格审查

1.复试考生采用现场复试。我校将于3月中下旬公布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一志愿考生请关注新乡医学院研究生学院官网复试信息。调剂考生请关注调剂系统的复试通知。

2.考生参加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如下:

(1)初试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

(3)政审表(见附件2);

(4)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3)手写签字;

(5)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

(6)应届考生须提供: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一份;往届考生须提供: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一份,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7)应届考生须提供所在院校教务部门提供的大学期间成绩单;

(8)经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全日制专科毕业生,除以上材料外,需同时提交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报告单、进修过所报考专业本科主干课程成绩单或其他相应证明、第一作者发表过的所报考专业的学术论文(CN刊物正式发表)扫描件;

(9)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除以上材料外,需同时提交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报告单原件、进修过所报考专业本科主干课程成绩单或其他相应证明、第一作者发表过的所报考专业的学术论文(CN刊物正式发表)扫描件。

复试考生须携带本人以上材料原件在规定时间参加现场确认,同时另须准备复印件一套和电子版一套存档。届时凡不按时提交、不能提交审核材料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取消复试资格。

3.心理素质测试

通过复试资格审查的考生须按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要求,通过指定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心理素质测试,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心理素质测试者不予进行其他环节复试。心理素质测试结果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作为录取时的参考。

4.考生身份验证

复试开始前通过“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通过资格审核及身份核验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

六、复试形式及内容

1.复试时间和地点

生物学学硕:2024年3月29日8:30,新乡医学院北区科技楼511学术报告厅。

生物与医药专硕:2024年3月29日8:30,新乡医学院北区科技楼510会议室。

2.复试内容及流程

(1)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包括专业知识、英语能力、综合素质三方面内容(表1),专业知识、英语翻译试题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综合素质由各学位点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人文素养、心理素质、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情况进行综合考察。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表1复试具体内容及占比

复试项目

分值

具体内容

专业知识

40

各学科专业知识

英语能力

30

英语交流能力、翻译水平

综合素质

30

具体考查内容由各专业复试小组拟定

(2)复试流程

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专业知识和英语翻译试题并作答;复试小组专家对考生进行提问,考生回答专家提问。

(3)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

(4)拟录取结果公布公示

根据总成绩对各专业考生进行排名,按照研究生学院下达计划,依据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在面试小组成员和督导组成员监督下当场公布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3.拟录取考生第一时间需签订《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承诺书》,未签订者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4.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系统,完成确认流程。

七、体检

拟录取考生于2024年3月31日前到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体检中心进行体检,凡体检不符合要求者,不予录取。

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可不予录取。我校将通过在复试过程中考核、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必要时赴考生所在单位或所在地外调等形式,全面审查考生思想政治表现情况。函调和外调有关材料需由考生所在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加盖印章。我校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横跨整个复试录取环节,从复试资格审查开始到开学前,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生获得拟录取资格后发现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问题的,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3月28日下午2:30

一志愿考生资格审查

科技楼511会议室

3月28日下午2:30

一志愿考生心理测试

线上

3月29日上午8:30

一志愿考生复试

科技楼510、511

4月1-13日

调剂考生复试相关工作

待定

十、拟录取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在拟录取成绩、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基础上,我院提出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学院招生办公室,经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批准拟录取名单,上报省教育考试院。

十一、其他

1.督查组成员在场方可开始面试,复试期间一律关闭手机,由工作人员统一保管,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屏录像。

2.面试完毕后,当场公布成绩及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签订《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承诺书》,如不签订,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学院可根据缺额继续补录志愿。

3.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考生类别: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国家级奖励,或通过英语六级者。

4.本办法与教育部相关要求有冲突的,以教育部政策为准。

5.本办法由我院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点建设办公室负责解释。

6.复试联系方式

管老师:0373-3831655、13781976931

周老师:0373-3029891

邮 箱:lhguan2010@163.com

监督电话:0373-3029890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五日

新乡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887 邮箱:smkxjsxy@x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