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我院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研究中心万国运博士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上发表

作者: 时间:2021-11-12 点击数:

 

我院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研究中心最近报道了一种基因增强的细胞核靶向声动力治疗(SDT)纳米治疗体系能够极大程度上诱导肿瘤细胞免疫原性死亡(ICD),联合基于多肽的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ICB)能够较好地消除结肠癌并抑制结肠癌的肠道转移,并研究了其发挥作用的生物学机制。论文“Gene augmented nuclear-targetingsonodynamic therapy via Nrf2 pathway-based redox balance adjustment boosts peptide-based anti-PD-L1 therapy on colorectal cancer”于2021年10月29日在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中科院二区,五年IF 9.151)上线。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我院万国运博士、研究生陈续恒、王海蛟博士为第一作者,纳米中心张其清教授、陈红丽教授为通讯作者。

文献报道,多种治疗手段均可诱导肿瘤免疫原性死亡从而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发挥抗肿瘤作用,自由基诱导的肿瘤细胞凋亡在诱导肿瘤ICD方面表现突出,其中声动力由于其优越的穿透深度而备受关注。然后,肿瘤细胞内存在的天然的氧化还原平衡调节机制,在SDT诱导肿瘤细胞内ROS水平上升后,基于Nrf2的活性氧清除通路被激活,从而加速活性氧清除,减弱SDT的杀伤作用。

本研究利用穿膜肽TAT修饰的声敏剂实现细胞核靶向的SDT治疗作用,直接损伤肿瘤细胞DNA,抑制其增殖;同时利用TAT强大的正电荷吸附Nrf2-siRNA关闭SDT后的活性氧清除通路,增强SDT杀伤作用。结果表明这种基因增强的核靶向SDT可以较好地诱导结肠癌细胞发生ICD,与基于抗PD-L1多肽DPPA-1联用可以更好地消除结肠癌,激活的免疫效应可以一定程度上抑制结肠癌的肠道转移。

本工作得到了天津医科大学和深圳市第一人名医院相关研究人员的鼎力帮助,在此表示感谢。(陈红丽,万国运

论文链接:https://jnanobiotechn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51-021-01094-x

新乡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887 邮箱:smkxjsxy@x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