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我院干细胞与转化研究中心李晗博士在《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05-08 点击数:


近日,我院干细胞与转化研究中心林俊堂教授团队成员李晗博士在国际知名期刊《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在线发表了题为“Muse cells: ushering in a new era of stem cell-based therapy for stroke”的综述论文。我院李晗博士为第一作者,林俊堂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生魏景辉为第二作者,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以干细胞为基础的再生疗法被广泛应用于中风治疗。间充质干细胞(MSCs)突出的旁分泌功能和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良好的三胚层分化能力使其在卒中治疗中受到最多关注。然而,不理想的归巢率、分化、整合和体内存活时间限制了MSCs在再生医学中的治疗效果。iPSCs固有的致瘤性使其在移植前必须进行完全分化,该过程复杂、代价高、且细胞批次间缺乏一致性。多系分化应激耐受(Muse)细胞是几乎存在于所有器官结缔组织中的天然多能干细胞,因此被认为是非致瘤的。单个Muse细胞可以分化为所有三胚层细胞,移植后优先迁移到受损部位,在恶劣环境中存活更久,并自发分化为组织兼容性细胞,这些特点弥补了MSCs和iPSCs的不足。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对Muse细胞生物学特性的最新研究进展,并重点介绍了Muse细胞与其他类型干细胞的区别。最后,总结了Muse细胞在中风中的研究进展以及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所面临的挑战。

据悉,《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杂志属于中科院大类和小类二区,最新影响因子为8.079。

论文链接:https://stemcellre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287-022-03126-1

(李晗图/文)

新乡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887 邮箱:smkxjsxy@x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