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中坚定信仰----我校第六届“思政杯”主题实践教学展演圆满落幕

作者:文/图 朱培丽 时间:2020-01-09

1月7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承办的第六届“思政杯”主题实践教学展演——“马克思主义主题宣讲:探究篇”在学校第一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陈清江教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雒保军教授、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魏文君教授以及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工学院等学校的马院院长,以及我校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同志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和近300名学生共同观看了展演。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团队按照学院推进思政课“专题授课+小班研学+实践展演”的“三位一体”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总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主题宣讲”为抓手,切实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着力培育学生知信行相统一的优良品格。历经半年的精心筹划、课堂选拔,以及组织初赛和复赛,本次实践教学展演共选拔出9个班级进入年终决赛。比赛在《犯罪魔童是否应该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的法理追寻中拉开帷幕,情景剧《护士处方闹杏林》、《偷窥者》,以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审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关系,《潘书记的扶贫之路》,彰显“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未来”的时代主题,相声《天价孤儿药是否合理》、《中西医:和而不同》,观照当代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人民立场、中国特色、世界视野,具有辩论色彩的《网瘾是否应被列为精神病》、《青少年犯罪年龄应不应该提前》、《崔雪莉自杀之真相》等,展现了新医学子立场坚定、思维缜密、勤学善思、妙语连珠的时代新人形象。

参赛班级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把问题组织成话题,将话题演绎成主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研判社会现象,体现了较高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在主题实践教学展演的舞台上,学生们时而引经据典,时而幽默诙谐,时而娓娓道来,时而唇枪舌战,他们以探究的智慧、科学与信仰的力量征服了现场的师生,掌声不断。

经过激烈角逐,此次比赛评选出特等奖二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四名。其中,参赛作品《潘书记的扶贫之路》、《网瘾是否应被列为精神病》荣获特等奖。

比赛结束后,河南科技学院马院院长王冰蔚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新医学子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探究能力以及精彩纷呈的舞台表现,并对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中肯建议。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