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在我校校外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省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服务全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30日,由我校推荐的省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首家揭牌仪式在长垣驼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专委会主任、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省知联会秘书处处长郑万红,省工信厅科技处二级调研员王冰,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石颢,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原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魏柳荷,农工党新乡市委主委张帆,长垣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长军出席揭牌仪式。仪式及调研座谈会由我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苏晓林主持。

章锦丽一行首先现场参观了医学博物馆、医疗器械研究院、生产车间,认真了解麻醉医学、护理医学历史,以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的研发、设计、生产等。

现场调研结束后,章锦丽等与会嘉宾共同为省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进行揭牌,并宣布基地正式成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苏晓林首先介绍了推荐驼人集团作为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的背景。近年来,新乡医学院与驼人集团基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诚信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在医疗器械、医学博物馆等模块,就“人力资源、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生产销售”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与交流,提高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推动医疗健康事业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集团通过捐赠防疫物资、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与学校的合作。正是在上述深度合作的背景下,新乡医学院统一战线结合省知联会有关精神,在遴选多家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单位的基础上,推荐驼人集团等企业入选全省首批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

随后驼人集团董事长顿瑞敏介绍了企业有关情况状况。郑万红介绍了省知联会有关情况和设立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的背景。驼人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在医药集中采购、产品审批注册、政策支持扶持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省工信厅、省医保局、郑州大学等调研组成员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讨论交流结束后,章锦丽指出,驼人集团是我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领域的龙头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文化于一体,拥有“全国工业质量标杆企业”“河南省首批创新龙头企业”等多个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近50%,产值、纳税在当地位居前列,尤其在疫情防控、社会公益、脱贫攻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有效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基地建设,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立基地的重要意义。要把基地作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的平台,通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原更加出彩凝聚精神力量;要把基地作为促进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平台,通过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贡献智慧力量;要把基地作为强化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培养的平台,通过培养专业人才、优化栓心留人环境,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二要勇于探索,扎实推进基地建设。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将全省医疗领域优质专家集中到基地,帮助基地捋清发展思路,量身制定发展规划,同时,深入医疗领域领先企业,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向全国一流、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对表;要落实领导分包联系制度,经常深入基地开展调研,组织专家学者“把脉问诊”,为基地发展解困扰、破难题。要开展系列服务活动,组织上门服务团,为基地提供政策、法律、金融、市场等方面的协调支持;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对基地进行大力宣传,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供实践创新样本。三要积极担责,形成共建基地的工作合力。省知联会作为牵头单位,要担起主责,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三大优势,把资源、智慧、力量聚集到基地上来;参与调研的省工信厅、省医保局等有关部门回去后,要向单位领导做好汇报,加大对基地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参与到基地建设中来。新乡医学院要发挥高校医疗专家优势,根据企业所需开展校企合作,提供人才支撑;驼人集团要以此为契机,主动沟通对接,用好各方面资源,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首批40家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是省委统战部和省知联会在128余家推荐企业的基础上遴选产生的,我校推荐两家校外基地(驼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后羿制药有限公司)全部入选。此次驼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首家揭牌单位,体现了省委统战部和省知联会对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视和充分肯定。下一步我校将依托这一省级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结合中共中央新修订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积极开展“一基地一品牌”系列服务活动,争取把这个基地建出特色、建出品牌,建成新乡医学院和驼人集团的一张名片,建成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的标杆,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践创新,为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出一份力、添一份彩。(牛军伟/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