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统一战线赴新蔡开展医疗卫生定向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

     (文、图牛军伟)42日至3日,我校专家赴驻马店新蔡县开展医疗卫生定向帮扶活动。

 2日下午在新蔡县卫健委举行了医院管理培训会,该县全体医疗机构院长及感控工作负责人参加培训。我校发展规划处吕晖以“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题进行授课,就如何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要作了讲解及案例分析,同时为新蔡县的县域医疗中心和县域医工体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第一附属医院李妍以“多部门协作,铸建院感安全堤坝”为题,围绕医院感染管理的定义、分类及危害,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医院感控等级评价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培训。会后县卫健体委主任梅立冬对专家辛勤的授课表示感谢,对我校长期以来对口帮扶新蔡医疗卫生事业表达敬意。


 3日,第一附属医院滑县医院吴洁清等在县人民医院进行了教学查房及感控指导,在教学查房时,对新蔡县临床医师进行了细致耐心传帮教,从病史体征、治疗经过、病理检查、实验室报告、病情发展过程及护理监测等方面“一对一”带教,就诊查思路、临床治疗用药、心理干预、预后追踪等与新蔡县医院医生进行深入讨论。参与医师充分发言,积极探讨,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在场医务人员表示获益匪浅。通过病例讨论与临床教学查房活动,把最新的诊治信息传授给医务人员,不仅改变了医务人员的临床思维理念,更对提高和规范医务人员专科诊治水平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李妍到医院的感控科、肿瘤科、外科、医疗废物暂存站等科室进行现场查看和指导,给出合理改进建议。随后,专家一行还深入新蔡县练村镇中心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对基层卫生院、卫生室的科室设、医院感控、医疗废物、档案资料等进行仔细查看并进行业务指导。

通过授课培训、医疗查房和实地查看等形式,我校专家深入基层一线,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医疗卫生定向帮扶工作,对新蔡县医院管理人员、院感管理者业务知识及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以及县域医疗卫生体系的完善和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