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天籁之音颂祖国”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

11月13日晚,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河南交响乐团音乐会在我校体育馆举行。校领导陈建国、郝红军、陈清江、文建国出席活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20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在高亢激昂的管弦乐《红旗颂》中拉开帷幕,明朗欢快的旋律生动地表现了人们对祖国及红旗的热爱和崇敬,引起了全场的共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用铿锵有力的声调,体现了英姿飒爽的中国娘子军形象和革命时期的不屈精神。《瑶族舞曲》用管弦乐成熟的编曲手法突出了不同乐器的特有音色与性能,丰富生动地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饱含着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女声独唱《茉莉花》用轻快的旋律、动人的歌声,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种美的享受。《我和我的祖国》意境高远脱俗,情感自然流露,让在场观众为之震撼,为之动容。坚定有力的管弦乐曲《卡门序曲》,用威武雄壮的曲调,展现了危难关头决不退缩、决不妥协的斗争意志。

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段把整场晚会推向高潮,轻盈的小提琴和流畅的竖琴声,营造出了浓厚的浪漫艺术氛围,扩宽了新医学子的艺术认知。管弦乐曲《匈牙利舞曲第五号》节奏自由,速度变化激烈,情绪热烈,震撼人心,有着浓郁的匈牙利民族音乐和吉卜赛民族音乐的风格特点,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段异国风韵。男声独唱《祖国,慈祥的母亲》《我的太阳》热烈奔放地咏唱着生命的光芒,表达了亿万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赤诚的爱和由衷地赞美。指挥家马骥先生在互动环节,用风趣幽默的话语介绍了弦乐组、木管组、铜管组和打击乐器组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本场音乐会在饱含浓厚爱国情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曲目中结束,器乐、独唱等多种形式融合,大提琴、巴乌、竖琴等各种乐器交相辉映,带来了精彩的音乐作品和蓬勃的艺术气息,同时激起了满堂喝彩,掌声经久不息。

本次音乐会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天籁之音颂祖国”为主题,采用高雅艺术引导青年学生在爱国精神激励下,坚定理想信念,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