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团委书记工作职责

一、负责团委全面工作。

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各项决议、决定。定期向党委、分管领导及上级团组织汇报团的工作。

三、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各分团委(团总支)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与所属党委(党总支)沟通情况,积极取得基层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四、督促、检查团委会议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

五、做好专(兼)职团干的选拔、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

六、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把握团员、青年特点,掌握团员青年思想动态,维护青年的正当权益,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七、组织开展团员评先、表彰活动及“推优”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及大学生第二课堂活动。

九、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心下属工作、学习和生活。

十、完成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团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一、作好团委书记的助手,协助团委书记开展日常工作;定期向书记汇报工作情况。

二、书记不在时,代理书记工作,保证团委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团委办公室,各部工作,收集部门工作材料并向书记报告,反映工作开展情况。

四、加强与各院(系)团委(团总支)书记的联系,进行共青工作的研讨。

五、抓好校级学生会工作及学生会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工作,负责指导学生会,社团联合会,艺术团,国旗队及礼仪队等学生组织,指导办好学校共青团网站。

六、主持各团总支副书记的例会和团支部书记座谈会,及时收集基层团总支对团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书记汇报工作。

七、在书记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第二课堂活动,负责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科技创新等工作。

八、做好团干部考核工作以及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九、组织开展团员评先,表彰活动及“推优”工作。

十、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关心部下工作,学习和生活。

十一、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织宣传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校院两级团校、团干部培训工作,负责二级学院团委(总支),直属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团支部的年度考核工作。

二、负责团费收缴、团组织关系转接、团支部对标定级、智慧团建、团情统计、团员教育评议等基础团务工作。

三、负责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团员发展、“推优入党”等相关工作。

四、负责团内“两红两优”、“劳动标兵”等评优评先工作。

五、负责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的组织工作。

六、负责团的对内,对外的宣传报道和理论研究工作。

七、负责团属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和日常维护等工作。

八、负责全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建设工作。

指导:青年新媒体工作室、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明德”班


社团实践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学生社团的管理及审核,指导和管理社团联合会及各社团开展工作。

二、各学生社团干部的选拔、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

三、负责组织实施每年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评优、表彰及总结工作。

四、负责学生日常志愿服务工作,做好西部计划等志愿服务工作;

五、负责校外实践基地开拓及建设工作。

指导:大学生社团联合会


大学生科技创新与校园文化部

一、负责全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做好“挑战杯”、科研创新等各项科研赛事的校级选拔、表彰和推荐省级参赛等。

二、负责科技文化艺术节、协调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三、负责参加国家、省、市级大学生文化比赛的组织选拔工作。

四、负责组织开展月末文化广场、大学生艺术展、迎新生晚会、毕业晚会、大学生合唱节、新年晚会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

五、负责学生会的组织建设,指导学生会做好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等工作。

指导:校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