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 | 以雷锋之名,行青年之志

发布时间:2023-04-01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丰富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内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奋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创建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医科大学贡献青春力量,全校各学院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

今天让我们走进医学技术学院、心理学院和第三临床学院,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医学技术学院

3月8日下午,医学技术学院2021级和2022级部分学生对学院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进行了卫生打扫。在打扫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劳动、热情洋溢,男生提水、拖地、擦窗户、拖地,女生扫地、擦桌椅、递抹布。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的卫生环境焕然一新。

3月18日下午,医学技术学院在南校区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讲解和宣传单的发放,旨在让大家了解艾滋病的社会现况、传染途径和防治知识等,从而提高大学生的艾滋病防治的自我保护意识。

3月15日-18日,医学技术学院组织各班级开展了在各班全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班会,倡导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永恒的雷锋精神。班会上首先学习了雷锋的感人事迹,了解了雷锋精神的内涵,然后在团支书的组织下,大家认识了习近平主席对雷锋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时代楷模的引领作用。

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医学技术学院团委将持之以恒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唤起广大学生学习雷锋的行动自觉,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心理学院

心理学院围绕 “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开展五个主题志愿活动,并以此来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活动期间我们来到新乡市延津县任庄村留守老人家中慰问老人,志愿者们组织表演节目,表演结束后又向留守老人们宣传了防诈骗知识,活动最后走进老人家中进行入户慰问。在校外,我们不仅关爱老年群体的心理健康,而且秉承志愿精神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在新乡市凤泉区西鲁堡村阳光村中,我们的志愿者和院长夫妇一起陪伴特殊儿童群体做游戏,给予他们关爱。在校内,我们开展观影活动、爱心义卖活动以及心灵驿站活动,组织同学观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组织义卖来为环卫工带来温暖、心灵驿站写信传情。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我院又开展了“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主题班会暨诵《雷锋日记》活动,班会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心理学院全员参与。我们将爱播撒各地,此次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充分理解并诠释了雷锋精神的内涵。

通过此次“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主题活动,同学们树立了以雷锋为榜样的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争做新时代的领航人。

第三临床学院

3月雷锋月,第三临床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为主题的志愿活动。以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雷锋精神的新气象、新变化,激发广大学生对思想道德建设的热情,引导广大学生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提升对雷锋精神的认知度与认同感,传承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本次主题志愿活动时间从3月7日到3月30日,主要面向第三临床学院21级和22级学生开展活动。该活动由五个项目组成,分别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健康发展”、“防灾救灾紧急应对培训宣讲”、“寻雷锋,树榜样”、“传承雷锋精神,于小处见大爱”和“免费义诊见温情,长记预防传染病”。

“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健康发展”活动主要为打扫操场及篮球场,保持校园整洁环境。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大家传递了热爱劳动,自我奉献的精神,同时在苦中作乐,将劳动变成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让大家爱上劳动。清扫校园,让校园变得更加干净,更加充满活力气息,也能让大家拥有一个更加纯粹的活动场地。

“防灾救灾紧急应对培训宣讲”主题活动在钉钉会议上开展,四位宣讲人分别从各个方面介绍了设立防灾救灾日的意义,自然灾害、交通、食品等注意事项及防范措施,在讲解期间结合视频使宣讲更加生动有趣。活动期间宣讲人还多次向观众强调防灾救灾意识的重要性。

“寻雷锋,树榜样”线上主题征文、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该活动向20级、21级和22级征集以“寻找身边的雷锋”为主题的征文和摄影作品,通过线下和线上评分筛选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这个活动鼓励每位同学都积极发现身边的美好,并通过文章或抓拍的方式记录。不仅让雷锋精神被记录,同时也宣传了雷锋精神,增强了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重视程度。

“传承雷锋精神,于小处见大爱”送爱心志愿活动为学校周边的环卫工人送去温暖。该活动的内容是由社会实践部副部长王翔辉带领社会实践部3名干事为环卫工人和交警赠送免费的早饭、矿泉水以及毛巾,同时也帮助清洁工们清扫街道。为了使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在活动进行前,志愿者们提前了解到环卫工人和交警们的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并准备好要发放的物资。当志愿者们为他们送上物资时,他们很是喜悦与感动。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不仅体会到他们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的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还见证了他们的默默劳作,更深刻认识到每个人都应该珍视这份劳动成果。

“免费义诊见温情,长记预防传染病”该活动在新乡商会大街附近的杏林湖成功举办。活动前,我们邀请实习的学姐为参加义诊活动的同学培训如何测量血压,志愿者们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并提前了解关于高血压的一些知识。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耐心认真地为前来的人测量血压,态度积极热情,根据所了解的知识做出总结,提出建议,告知其预防措施。四位负责人前往周边发放关于甲流知识的传单,让更多人了解到甲流的症状、预防措施等基本知识,并呼吁大家多多关注预防甲流的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

几十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不断散发出夺目的光芒,为一代又一代人指引心之航向。我院以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雷锋精神的新气象、新变化,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境界,引导广大学生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提升对雷锋精神的认知度与认同感,传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